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鸟类拥有“不老耳”或可帮助治疗人类失聪

2017年09月22日14:27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鸟类的听觉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丧失,这背后的原因也许可以帮助科学家寻找治疗失聪的新方法。

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七只谷仓猫头鹰进行一系列分组测试。结果显示,两岁以下和13岁以上的谷仓猫头鹰对0.5 到12 kHz间的声音频率反应并无明显差异。实验对一只23岁的谷仓猫头鹰进行单独测试,同样没有发现听力退化问题。

研究人员认为,关键处在于鸟类耳蜗的再生能力。耳蜗是内耳中细而薄的组织结构,声波通过耳蜗传递到听觉中枢。它包含一种名为听毛细胞的感觉细胞,一般听力能力的丧失源于这类细胞的损坏。

通过进化,鸟类的基因优势使得听力细胞获得再生能力,但哺乳动物包括人类没有这种能力。人类内耳的感觉细胞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65岁以上的老人会丧失高分贝区30分贝的听觉能力。解开鸟类“不老耳”背后的秘密,将为治疗人类的感官障碍提供更多可能。(编译 王曼 审稿 徐祥丽)

 

(责编:王曼、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