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乒乓联接中美强国梦 乐声响彻跨洋新丝路——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2017年09月20日10:1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9月18日,当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的新闻弹窗跳出时,一场中美文化交融的万人音乐盛会刚刚在芝加哥谢幕,而一系列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的活动已持续了好几天,几小时后即将在密歇根大学的Power Center迎来最高潮。

  中国乒乓名将访美代表团与密歇根大学代表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摄

  45年后再相逢,梁戈亮、康妮·斯威里斯与郑怀颖、戴尔·斯威里斯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摄

  当地时间9月18日晚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率领的中国乒乓名将访美代表团与美国各界代表以及密歇根大学的师生共同欣赏了中美“新丝路探索者”乐队“琴弦和鸣”主题音乐会。紧接着,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郑怀颖与1971年首次受邀访华的美国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康妮·斯威里斯(Connie Sweeris)和她的丈夫戴尔进行了一场“45周年重逢”的友谊赛;世界冠军乔红、阎森、王皓、丁宁等也陆续出场,与密歇根大学的青年学生友情切磋,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尖叫声不绝于耳……

  “小球转动大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赢家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密歇根大学的纪念活动中,当王家瑞引用当年尼克松总统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说的话时,在场中美各界人士报以热烈掌声。

  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拉开了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1972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访美国。小小乒乓弹开了中美彼此紧闭多年的国门,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开启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唐闻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侨联原副主席,她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乒乓外交”时期毛泽东主席的翻译。面对密歇根大学的青年学子,亲历历史的她讲述了当年的故事:缘起于中国乒乓名将庄则栋与“搭错车”的美国运动员科恩之间的友好互动,在两国极富历史远见和胸襟的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