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欧携手举办“蓝色地球”海滩清洁日 为下一代共创蓝色未来

2017年09月1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致辞。
中国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致辞。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单薇)黄昏的海滩上,一只海鸟蹒跚而行,最终一头栽倒在地上,科学家走过来捡起了海鸟,在对它的尸体解剖中,我们看到,海鸟的胃里塞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碎片,正是这些被它误食的塑料碎片把它毒死了。这是天津中海油总公司礼堂正在播放的电影《塑料海洋》中描绘的一幕。目前,地球上每年至少有八百万公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而海中生物很容易将这些垃圾碎片当作食物吞入肚中,这些鱼、虾、贝类等最终又作为美食被端上了人类的餐桌,危害人类自身。

日前,为了唤醒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欧盟驻华代表团和中国国家海洋局共同举办了“蓝色地球”海滩清洁日活动。9月16日,在天津东疆港海滩上,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和中国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戴上蓝色的手套,手提环保垃圾纸袋,将海滩上的烟头、塑料瓶和杂物等捡拾起来。

在海滩、海水中,认真辨识垃圾杂物的还有天津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主办方希望将海洋保护的意识传递给下一代。开幕式上,两位天津小学生代表郑重地许下了海洋誓言,他们承诺,要保护海洋免受人类活动的不利影响。

健康的海洋生态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可以调节气候、保障食品安全、治疗人类疾病。而目前气候变化、塑料垃圾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海洋的健康。

“我们需要解答的问题非常简单:我们是否可以接受一个塑料瓶比鱼还多的海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现在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保护海洋的誓言吧!” 在东疆海滩清理日活动中,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欢迎辞中说到。

“要使海洋生态系统恢复健康,离不开每位公民的共同努力,真正做到‘与海为善,与海为伴’。今年是‘中欧蓝色年’。浩瀚的大海将中欧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说。

2017年是中国和欧盟共同发起的“中欧蓝色年”。6月2日,蓝色年启动仪式在布鲁塞尔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的埃格蒙宫共同为中欧“蓝色年”标识揭幕。

双方将围绕海洋治理、蓝色经济、海洋环境保护、海洋信息监测四个主题,组织一系列海洋议题相关合作。

“中国和欧盟都是利用海洋的大经济体,蓝色年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海洋能源领域,海底有丰富的天然气、石油资源。另外,海洋还提供了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由潮流产生的能源等等,我们欧洲在这方面比较专业,而中国已经是可再生能源生产大国,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要加强合作。”欧盟大使史伟说。

在清理海滩垃圾活动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还安排活动参与者们参观了浮式生产储油装置,让大家身临其境,在工作的第一线感受蓝色能源的力量。

东疆港海滩清洁日是2017年“我们的海洋”大会的前奏,大会将于将于10月5日至6日在马耳他举办。会议期间,全球领导人将推出新的举措,重申其保护海洋的决心。针对不断加剧的海洋垃圾问题,欧盟先前已推行了一系列减少海洋垃圾的措施,包括“海洋战略框架指令”、“港口接收设施指令”、“国际海洋治理举措”等等。这也是欧盟倡导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