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校园暴力事件频发 谁之过?

2017年09月15日19: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校园暴力事件频发 谁之过?

人民网首尔9月15日电(夏雪)本月1日晚,釜山发生了一起震惊全韩的校园暴力事件。某女子中学3名学生在一家工厂附近的巷子里,使用厂房周边的铁质器材、椅子、玻璃瓶等工具对其同学进行狂殴。全程持续约1小时40分钟,致使受害者后脑部出血、口腔破裂、血流如注。

更令人震惊的是,施暴学生让受害者跪坐在地后拍下照片与朋友分享,并有恃无恐地问朋友“够严重吗?会进(监狱)吗?”随后,这张受害者浑身是血、低头跪地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恶劣程度震惊世人,引发群愤。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韩频现,网络上流传大量的学生暴力视频。暴力手段、情节之恶劣,触目惊心。据韩国青少年暴力预防财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6%的学生曾因同学的暴力行为感到痛苦,并且校园霸凌正呈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各种暴力事件如病毒般穿透韩国校园,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和担忧,同时也让人不由深思其背后潜在的社会问题。

韩国《少年法》究竟保护的是谁?

按照韩国现行《少年法》的规定,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在犯下可被判死刑、无期徒刑等恶劣罪行时,所受的法律惩处力度要轻于成年人,最高刑期也只有20年。

受害人两个月前被同一拨女生施暴,但当时警方仅对施暴者进行批评教育便了事。受害女生母亲认为,这次女儿再次被打,是她们展开的报复行动。她认为,由于警方在上次施暴事件中的处理不到位,才导致第二次事件发生。而韩国警方则认为,他们处理此类案件时确实比较头痛。如果案件是成年人所为,直接就可以将他们拘留调查。但由于施虐者都是未成年人,是否能够采取拘留措施,限制嫌犯人身自由,警方也拿捏不准。

林志英女士在一场校园暴力事件中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对于此次发生的暴力事件,她忿忿地说道,“很多学生认为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自己的暴力行为被发现,顶多只是被口头教育或坐几天牢而已,所以就毫无顾忌地欺负同学。如果只是因为犯罪学生年龄小、不成熟,就不严惩他们的话,今后他们只会更加嚣张地犯罪,酿成恶果。”

不少网友认为,本用于保护未成年的韩国《少年法》却成了纵容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法律层面对施暴者的处罚可以说微乎其微,成本太低的未成年违法犯罪,导致校园暴力层出不穷。

父母角色缺失

家庭在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人、社会人士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关爱的缺失会造成青少年价值观产生偏差,以欺负同学为乐,导致了校园暴力的屡禁不止。

韩国湖西大学心理学教授李光在认为当今社会严重的青少年犯罪现象形成的原因是“缺乏犯罪意识”。他分析道,“如果缺少来自家庭的人性教育,无法与人进行正常交流,孩子们就很难拥有犯罪意识。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孩子没有得到来自家人的关爱。正因为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属于‘外向型愤怒性格’,他们会通过殴打他人来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通过怨恨他人来平复自己的愤怒。”

此外,不少施暴者父母对子女盲目袒护,不承认他们所造成的犯罪事实,这样的态度会更加纵容施暴青少年,让他们更难认清自己的犯罪行为。韩国校园暴力受害者家属协会会长表示,“施暴者父母担心这样的事情会影响自己孩子升学等未来的发展,因此不承认自己孩子的犯罪行为。这些施暴青少年之所以没有积极反省自己的犯罪行为,与其父母的过分袒护有着直接关系。暴力即是犯罪,只有认清这一点才会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如果犯了错误却不承认,这等于是犯罪学生自己主动放弃反省的机会。”

学校管理不到位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但在校园暴力事件中,学校有着不可推卸的作用。有专家认为韩国校园暴力与学校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分不开,学业上的压力使得学生长期处于精神压力状态,进而引发校园暴力行为。许多学校重视知识教育,却忽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

而且随着校园暴力的类型呈现多样化趋势,学校管制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韩国绿树青少年暴力预防团体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表示,“除了身体和语言上的暴力行为,像网络暴力及社交软件暴力等新型校园暴力行为正频繁发生。语言暴力、孤立或排挤等心理上的暴力折磨,都是老师、家长很难觉察的,并且施暴证据也很难搜集。”

此外,很多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后,施暴者大多会威胁被打对象“不准告诉老师,如果告诉老师,很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报复。”这也助长了施暴者的肆意妄为。

校园暴力的解决任重而道远

此次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强烈谴责。目前有近27万韩国民众在青瓦台总统府官网上请愿,要求废除韩国《少年法》,严惩施暴者。请愿内容中写道,“当前滥用《少年法》的不良青少年越来越多。他们仗着自己未成年,做出的行径比成年人更加残忍。”因最近未成年人犯罪事件层出不穷,国会上也涌现出一批关于修改《少年法》的提案。

警察出身的韩国共同民主党议员表苍园表示,韩国既缺乏专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政策,也没有专门机构管理未成年人犯罪。对于应受到处罚的青少年犯罪人员,没有专门用来收容、保护、治疗、教化他们的设施和人力投入,于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他认为,警方对青少年犯罪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后,碍于《少年法》,无法给予相应处罚。再加上受害者及家属没有得到及时的支援和保护,施暴者便可以再次进行犯罪。韩国政府应以此次案件为戒更加重视该问题。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时而见诸网络,为整个韩国社会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及时遏制,任其蔓延和发酵,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力必将不堪设想。为了还校园一个宁静,从源头上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发生,需要每个家庭、每个学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