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特币交易存风险 加强监管中国并不独行

2017年09月15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 本月14日晚 ,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讨论决定,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14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2017年9月30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受上述消息影响,比特币全线大跌。截至14号20时,比特币跌超20%,跌破20000元。

2017年9月13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指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并强调“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是一种依靠算法的“电子货币”。在中国,运营最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是成立于2011年6月9日比特币中国。

比特币交易存在风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平台技术风险也较高,易遭黑客入侵盗窃,国际上已发生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

投资者通过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参与投机炒作,面临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安全性风险等,易造成资金损失。

据了解,全世界范围内,比特币的交易活动主要在中国。

2013年11月,比特币价格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从750元上涨到最高7589元,随后便“高台跳水”,一周多跌回到了2000元,累计跌幅达74%。这一事件促使中国对比特币开始进行监管。

同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的性质,同时禁止中国的银行和支付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比特币兑换交易,但普通中国公民仍可将比特币作为一种商品来交易。

2017年初,比特币再次开启新一轮暴涨暴跌,仅比特币中国、币行Okcoin、火币网三家国内平台交易量就达到全球的98%。在监管介入之后,中国境内的交易量明显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各国加强监管 比特币交易前路何在

对于比特币交易的监管治理,中国并不是独行者。

今年4月,日本国内修订版的《支付服务法案》承认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支付手段的合法性,并实施KYC政策,即对账户持有人的强化审查,了解资金来源合法性,是反洗钱用于预防腐败的制度基础。交易所必须开始核查开户用户的身份,保管交易记录,并且向监管机构报告可疑交易。

在新加坡,主要是征税方面的考虑,其税务局表示,当比特币被出售或者对商品进行支付的时候收取一定赋税。今年8月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表明,如果数字代币构成证券与期货法案(SFA)中监管的产品,其发售或发行将受金融管理局的监管。

俄罗斯针对比特币最新的消息是,俄罗斯央行提议将比特币定为数字商品,并对其进行征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9月3日表示,将加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并对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违法交易的行为展开调查。该委员会称,应警惕近期数字货币的交易量和波动范围“过度”带来的风险,防止违法交易和单纯的投机行为。

美国华盛顿州相对严格,规定了数字货币交易所需要申请牌照,同时要求独立第三方审核,并要求购买一定金额的“风险保证债券”。

9月12日巴克莱纽约金融大会上,美国十大财团之首的J.P摩根CEO杰米·戴蒙表达了他对比特币的强烈不看好。

戴蒙说:“如果我们有哪个交易员交易比特币,我会立马开除他。原因有两点:第一,这违反我们的规定。第二,这很蠢。”戴蒙同时说,比特币可能会涨到2万美元才会下跌,但“它终有一天会崩盘。这是一场骗局,没人看清它的本来面目,我着实感到吃惊。” 杰米·戴蒙把比特币比作历史上的荷兰郁金香泡沫,“它不会有好结果”。

比特币的前方通向何处?目前来看仍具不确定性,依然需要相关部门后续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拭目以待。(于明飞 林婷婷 王曼)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