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活动启动

2017年09月14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功夫茶艺《秋水绿云》表演。记者任彦摄
功夫茶艺《秋水绿云》表演。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记者 任彦)2017“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欧洲行文化交流活动13日晚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正式启动,为比利时民众和旅比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文化盛宴。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四川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然后对四川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成就进行了概要说明,“四川逐渐成为中国新的开放前沿,‘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投资四川,辐射西部’已成为境内外投资者的共识。”

谈到这次欧洲行活动,王雁飞强调:“欧洲行活动在海外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的鼎力支持下,必将成为中华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一次成功实践,必将成为欧洲各界领略中国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的一扇东方之窗,也必将为今后四川与欧洲在更深层次、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开展多元文化交融互动、深化理解互信开拓更加广泛的渠道,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是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2010年以来,每年在欧美重要城市和国际机构举行。今年是“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第二次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共同主办。

比利时前议长安德烈·弗拉奥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对于增进两国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中两国最近几年在文化交流上迅猛发展,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此次活动让比利时民众对四川文化有了一次亲近的机会,对中国多元文化和经济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将通过巴蜀特色文化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和川菜厨艺,让欧洲民众再次感受四川丰富多元的文化和璀璨的历史,从而增进双方了解,推动四川与比利时各领域深度融合与交流合作。

活动现场展示了四川的蜀绣、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及技艺。一块长16米的蜀绣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该作品由8位蜀绣大师历时3年完成,用丝线一针针绣出来的300多只鸟翩翩飞舞。糖画技师在现场演示的时候也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一名青年男子不停用手机拍摄,在他的要求下技师手把手教他如何用糖水作画。

现场的文艺表演将活动带向了高潮。具有巴蜀地域特色的舞蹈《萌宝熊猫》、功夫茶艺《秋水绿云》、舞蹈《梨花满天》、平衡表演《和谐》以及川剧变脸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坚真在致辞中表示,旅比华侨华人非常愿意为中比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也为当地华侨华人了解祖(籍)国西部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