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布鲁塞尔举办“金砖之世界角色”研讨会

2017年09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角色”研讨会现场。记者任彦摄
“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角色”研讨会现场。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9日电(记者任彦)主题为“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角色”研讨会8日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举行,来自金砖五国的使节、学者以及比利时官员和欧盟智库专家就金砖国家在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金砖国家如何与欧盟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起并联合金砖其他四国驻比利时使馆共同举办,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携手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联合联合承办。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驻比利时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讨会为期一天,200余人参加。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说,金砖国家走过了成果丰硕的10年,通过自身的快速发展和彼此的密切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担负起重要的国际责任。过去10年来,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金砖国家逆势飞扬,经济总量增长了179%,占全球经济的份额从12%增长至23%,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了28%;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巴西驻比利时大使格雷罗表示,金砖国家的出现是当前国际现状的反映,金砖国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多极世界做出了贡献。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托克维宁说,金砖国家可以克服误解,并作为一个创新实体共同努力。印度驻比利时大使库马尔说,金砖国家未来的十年非常关键。前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的《厦门宣言》反映了金砖五国的共同承诺,大家都对金砖国家的未来以及五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充满信心。南非驻比利时大使桑曲表示,金砖国家可以帮助非洲在国际社会中采取更有力的行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对促进非洲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总司司长安尼克·卡尔斯特在发言中对刚刚闭幕的厦门金砖峰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说,尽管金砖五国在经济水平、地缘利益和文化背景有诸多不同,但这五国领导人为了更光明的未来建立更有力的伙伴关系这一共同愿望齐聚厦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金砖国家拥有30亿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毫无疑问,此次金砖峰会的成果对于塑造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有着很大作用。她对厦门金砖峰会提出的“金砖+”的合作模式颇感兴趣,她设想也许有一天欧盟将受邀参加金砖峰会。

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对话、合作等理念得到了欧洲社会的认同,欧盟愿意加强同金砖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来自金砖国家和欧洲智库的学者在发言中普遍认为,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庞大,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金砖国家与欧盟在气候变化、反恐、反洗钱、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巨大合作空间。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