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湄洲湾项目”获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

2017年09月08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揭晓。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揭晓。

人民网阿斯塔纳9月7日电(记者 周翰博)9月4日至7日,第30届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世界大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隆重举行。大会颁发年度项目管理奖项。中央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所属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总承包建设的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0MW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湄洲湾项目”),凭借卓越的项目管理能力,在与世界知名大型项目竞争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

湄洲湾项目是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电力项目,标志着我国电力项目管理对接国际标准、引领国际先进水平。

“湄洲湾项目基于创新的理念建立了一整套项目管理体系,并应用于实践,以全面优于燃气电站的排放标准取得了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在人与项目目标、项目管理资源与过程、项目结果这三大部分均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大奖评审组组长柏图斯·A·科伊曼斯表示,这段颁奖词是评审委员会对项目的客观评价。“湄洲湾是一个非常杰出的项目。中国建设者为卓越而奋斗,并最终成就卓越。”

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是针对国际项目管理的最高级别荣誉,是目前世界项目管理领域最具有响力和公认度的奖项,被誉为项目管理界的“奥斯卡”奖。

大奖评委会主席玛丽·科京特切娃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参与评选的中国项目越来越多。湄洲湾项目作为杰出代表,在项目管理领域取得了革命性创新,“我几乎从未见过湄洲湾这样的标杆项目。”

据玛丽介绍,相比于其他评奖模式,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更加强调项目过程管理,以及取得成果的可靠性、可持续性和以人为本。截至目前,中国仅有神舟6号载人飞船项目、北京T3航站楼扩建工程等5个项目获得过金奖。

该项目业主、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刚告诉记者:“四年前,我们选择了山东院作为总承包方,今天获得这个国际大奖,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下一步,我们要把湄洲湾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特别是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上采用这种建设模式,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金奖品质,用实力打造中国工程建设优质品牌。”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火电与售电业务总监兼火电与售电部总经理王志平表示,湄洲湾项目不仅掀开了火电工程总承包的新篇章,也开创了国家电投工程管理的新模板。

山东院董事长王雷鸣表示,此番获得国际大奖的权威认可,标志着山东院总承包项目管理能力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在这次大会上,湄洲湾项目经理、山东院副总经理宫俊亭获得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成就奖——年度项目经理金奖,成为我国电力行业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项目及项目经理同时获得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最高等级奖项,在我国项目管理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成立于1965年,总部设在瑞士洛桑,是世界首个国际性的项目管理协会。第30届全球大会以“管理变化所需的突破性能力”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项目管理精英与会。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