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瞩望厦门之约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之际

2017年08月31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千百年来,浪击礁石,声似擂鼓。厦门之侧,鼓浪漾波,唱响婉转动听之歌。

过去10年,世界格局,潮起潮落。金砖合作,踏浪前行,铸成不可忽视力量。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之和超过14%,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增至13%以上……“我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金砖”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日前对本报记者坦言。

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在中国引领下,来自四大洲的5个新兴市场大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线,着力推进各领域合作,形成了政治、经济、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丰富多彩的活动,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金砖国家“中国年”为厦门会晤成功奠定坚实基础,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鼓起风帆。

新进展——

政治安全合作势头劲

630年前,厦门城始筑。厦门者,寓意国家大厦之门也。

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个别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正退出自己亲手参与塑造的国际体系”。在此背景下,由新兴市场大国组成的金砖国家,能否创新政治安全合作模式,开启新的全球治理之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2017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正式拉开金砖国家“中国年”大幕。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也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中方关于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中国年”框架内,金砖合作开创新局面,政治安全合作进入新境界。

德国汉堡,一座与厦门一样向海而居的城市。7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前,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深刻调整、主要国家对全球治理重大问题分歧明显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首次以新闻公报形式发出一致声音,彰显新兴市场大国的力量。

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中国在金砖合作框架内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得到金砖各国领导人的一致认同。

“我们坚信,金砖国家可以携手前行,改善全球治理体系,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萨特·萨阿德说。

同样实现突破的,还有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以外召开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五国外长在北京就全球政治、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专门发表新闻公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围绕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建立五国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做集体发言……世界看到,中国携手各个伙伴,让“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一次次绽放。

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始终是金砖合作的题中之义。在金砖国家等多方努力下,利比亚的悲剧没有重演,叙利亚问题步入政治解决轨道。金砖国家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决反对企图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图谋。围绕伊朗核、阿富汗、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金砖国家加强磋商与协调,不断发出公平公正之声。

为什么金砖国家可以成为国际和平之盾?习近平主席6月19日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话引人深思——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新突破——

经济金融合作动力足

8月25日,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厦门海沧铁路货场驶出,奔向近万公里之外的莫斯科。这是厦门开通的首条定期双向国际班列。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新时期的厦门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今年前7个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达26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金砖国家“中国年”,厦门更是迎来崭新的金砖机遇。

金砖国家合作起步于经济金融,该领域的收获也更为丰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建立,经贸、农业、海关等领域专业部长会议实现机制化,《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五国经济合作设定路线图。

提出“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倡导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中国智慧照耀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之路。今年,世界经济回暖,金砖五国经济总体向好,这为金砖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议程满满。翻看“中国年”近百场活动清单,经济领域活动占到将近一半,已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金砖务实合作范围之广,意愿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迈上新高度。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坚持以经济合作为主线。从初春到孟秋,财长和央行行长、知识产权局长、能源部长、农业部长、经贸部长等系列部长级会议如期举行,为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加强金砖国家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

金砖国家“中国年”,合作成果沉甸甸。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重要合作成果,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

引领开放发展,金砖国家当仁不让。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后,《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承诺在九大领域加强合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4个成果文件,通信部长会议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农业、环保、税务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7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块金字招牌更加耀眼。继去年批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提供15亿美元贷款后,新开发银行今年将再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到30亿美元。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正式启动,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南非总统祖马激动地说:“非洲区域中心的启动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了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大陆发展的坚定承诺。”

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吸引了1000多名工商界代表,规模空前。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将获得全新动力,展现全新面貌。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