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超级CEO逃离白宫幕后:分道扬镳?藕断丝连?

2017年08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上周,特朗普与美国顶尖商界领袖们上演了一场眼花缭乱的宫斗大戏。因不满这位美国总统在夏洛茨维尔市骚乱一事中对白人民族主义者“过于宽容”,3天之内8名企业CEO及工会代表宣布退出“制造业委员会”;另一个聚集了16名高管的政府顾问团体“战略与政策论坛”则在宣布解散之前,被得知消息的特朗普抢先下手,后者率先宣布解散上述两个商业顾问委员会。作为“商人总统”,特朗普遭其“最天然的支持者”企业高管们的集体强烈抗议,引来各种“总统迅速沦落”的冷嘲热讽。然而,如今与政府“划清界限”的这些美国商界领袖不可能完全割断与白宫的联系。就在几个月前,他们还与特朗普相互吹捧,在各领域有来有往。今后,想要受益于亲商政策、与政府签大单的他们,必然会再与特朗普站在一起。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反叛”

  “一场反叛正在酝酿”,美国《纽约时报》详细讲述了特朗普去年底成立的战略与政策论坛如何分崩离析。上周二,由于特朗普就夏洛茨维尔市骚乱备受争议的表态,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CEO)努伊与通用汽车、IBM和波士顿咨询集团的CEO进行了通话。他们想知道,是否已到了从战略与政策论坛退出的时候。即便是特朗普最亲近的商业心腹黑石集团CEO、该论坛主席苏世民也对其言论感到气愤。那天晚上,他给总统女婿、白宫顾问库什纳打电话,告诉他论坛正在分裂。与此同时,他开始起草解散声明。第二天上午,世界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CEO芬克给百事可乐、IBM与沃尔玛的CEO打电话,决定退出的他鼓励其他人退出。中午11时30分,由苏世民牵头的电话会议举行。波音前首席执行官、通用电气前负责人建议发表谴责特朗普的声明,但保留论坛的存在。摩根大通CEO戴蒙很气愤并想退出,但他很矛盾,因为他也是“商业圆桌”(推动制定亲商政策的组织)主席。在这次40分钟的电话会议里,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谴责与解散”的建议得到大部分人支持。电话会议结束后,苏世民给白宫打电话告知特朗普解散决定。不久后,特朗普抢先宣布解散该论坛与制造业委员会。

  战略与政策论坛是一个为促进美国经济增长而向总统提供建议的商业精英团体。该论坛聚集了16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此前,由于特朗普颁布“旅行禁令”和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优步、迪士尼以及特斯拉公司的CEO相继退出论坛。

  制造业委员会旨在促进就业,是美国商务部的一部分,承担制造业与联邦政府之间“联络员”的角色。去年12月,特朗普任命陶氏化学公司CEO利伟诚担任委员会主席,他当时表示,利伟诚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商人之一”。今年1月,特朗普又公布28名成员名单,包括来自戴尔、福特、通用电气、波音等公司的CEO。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时报道称,成员里甚至有曾说特朗普“反美国”并将其称为“种族主义者”的美国最大工会“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特拉姆卡。而特拉姆卡正是上周主动离开的制造业委员会成员之一。

  美国企业高管集体弃总统而去十分罕见,耶鲁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桑嫩菲尔德甚至说,“在美国历史上,我们从未见过商界领袖在总统要求时拒不为国服务”。美国“政治”新闻网站称,通常情况下,高管们对加入此类白宫商业委员会趋之若鹜,因为这使他们有机会在“紧闭的门后面”向美国总统游说,相对应的,他们会成为白宫宣传亲商信息的“帮办”。

  上周首个宣布离开制造业委员会的是美国默克制药公司CEO弗雷泽,但正是他曾反复在私下里逼迫特朗普改革美国税法。

  第二个离开的是体育运动装备公司安德玛CEO普兰克,其公司因有过NBA球星库里、纽约芭蕾舞团首个非裔首席女舞者科普兰等著名黑人代言人而沾沾自喜。今年2月,普兰克称赞特朗普“这样一个亲商的总统是国家真正的资产”,引发库里和科普兰不满,遭到雇员抗议。普兰克最终不得不在当地一家报纸上买下一整个版面来解释他的想法。

  第三个宣布退出的科技巨头英特尔公司CEO科兹安尼克同样曾非常热衷与特朗普交往。去年美国大选期间,他曾计划在家中为其举行募捐集会,不过后来因在硅谷引发强烈抗议而取消。当英特尔今年2月决定扩大在亚利桑那州的一处工厂时,科兹安尼克给特朗普打了电话,与他在白宫见面。科兹安尼克曾将公司在美国雇人和投资的计划归功于特朗普,尽管这项长期计划最初是他与前总统奥巴马就提到过的。

  第八个宣布离开的罐头汤生产商金宝汤公司CEO莫睿思曾对媒体说,就特朗普对经济的影响,她感到乐观。该公司为特朗普就职典礼捐了大约100万美元。

  今年2月,白宫举行了一项监管改革总统令的签署仪式,特朗普当时对一批前来捧场的企业高管说:“我想感谢这些了不起的商界领袖……他们正在帮我厘清现状。”在场的人中就包括弗雷泽、莫睿思。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