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毒鸡蛋”影响在韩扩大 已有60家蛋鸡养殖场被查出含有杀虫剂成分

2017年08月17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名小学生吃着用苹果代替鸡蛋制作的烤面包片。
一名小学生吃着用苹果代替鸡蛋制作的烤面包片。

人民网首尔8月17日电(夏雪)本月14日,韩国本土产鸡蛋首次被检出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短短3天时间内,“毒鸡蛋”影响范围在韩不断扩大。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和食品医药品安全处17日发布消息称,截至当天上午5时,60家获得政府绿色环保认证的蛋鸡养殖场检测出含有杀虫剂成分的鸡蛋。检查结果令人震惊,一经发布便引起轩然大波。

“毒鸡蛋”现身韩国市场

本月14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对蛋鸡养殖场进行残留农药检查时,在位于京畿道南杨州市的养鸡场内检测出杀虫剂氟虫腈成分。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韩国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韩国政府宣布于15日零时开始,暂停蛋鸡规模超过3000只的农场供应鸡蛋,并进行全面检查。此外,韩国政府还下达紧急命令,要求易买得、Homeplus、乐天玛特等韩国三家主要大型超市旗下全部门店以及多家零售商和便利店从15日起暂停销售鸡蛋,等政府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后再恢复销售。据初步估算,此次被禁止上市的鸡蛋占据韩国日均产蛋量的八至九成,给韩国的鸡蛋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

“毒鸡蛋”事件持续发酵

截止至17日上午5时,全韩国需要接受检疫检查的1239家蛋鸡养殖场中,目前已有876家受查。结果显示有29家被查出不符合标准。这29家养殖场中有7家被检查出使用了禁用杀虫剂“氟虫腈”,剩下的22户则使用了过量的杀虫剂“联苯菊酯”。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次调查结果中,有60家得到绿色环保认证的养殖场被检查出有鸡蛋中含有杀虫剂成分,其中25家养殖场的鸡蛋甚至不符合普通鸡蛋流通标准。按照规定,获得绿色环保认证的鸡蛋不应含有抗生素、药物残留或违禁药物。如此不健全的绿色环保认证制度令消费者感到恐慌。

消费者人心惶惶

15日,韩国各大城市的超市、零售店的鸡蛋几乎全部消失。时隔一天后,大型超市于16日下午开始销售通过国家检验的产品。易买得超市当天下午3时起在全国146家店铺恢复鸡蛋销售,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比上周减少了40%。此前,韩国消费者一直对本国产食品引以为豪,此次毒鸡蛋事件却引发民众对本国食品安全的担忧。

家庭主妇朴女士说,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即使比一般鸡蛋贵,也都会购买标榜着绿色环保、高质高价的鸡蛋。而这些鸡蛋居然含有杀虫剂,明摆着就是把消费者当冤大头。另一位家庭主妇姜女士说,“孩子们喜欢的冰淇淋、面包、饼干里面都有鸡蛋,实在是防不胜防。连吃个鸡蛋都不能让人放心,还能指望其他食品安全吗?”

此次“毒鸡蛋”事件是韩国今年遭受禽流感疫情冲击后的又一次重创。去年底韩国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今年6月疫情再度出现。频发的疫情导致了韩国的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目前,韩国一盒盒装鸡蛋(30个)的价格为7595韩元(约合人民币45元),较1年前上涨了40%。

有韩国媒体称,早在去年就有部分农场被检测出鸡蛋含有有害物质,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韩国农业社会学家郑恩静批评说,有关部门若是及时采取了强制措施或者开展相关的指导工作来禁止农民使用氟虫腈,此次事件可能就不会发生。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类似的事件还会继续。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