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失言语录大盘点【2】

2017年07月2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稻田朋美
资料图:稻田朋美

2016年8月3日的就任记者会上,在被问及以前曾提出“将来要拥核”一事时,稻田说:“我认为现阶段不应该探讨这个问题”,没有否定日本未来拥核的可能性。

同年12月29日,刚结束珍珠港之行的稻田朋美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招致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

2017年3月13日,日本民进党参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相关民事裁判的准备文件中,作为诉讼代理人律师写有防卫相稻田朋美及其丈夫的名字。稻田答辩称“我从未提供过法律咨询,也不曾是顾问律师”。次日,稻田以自己“记忆出错“为借口,撤回前日答辩时的发言。此时正值安倍深陷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以大幅低于土地评估价格收购国有土地丑闻。

6月3日,在新加坡第16届亚洲安全峰会上,稻田朋美试图用轻松幽默方式作开场白,她说:(澳防长)佩恩、(法防长)古拉尔和我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是女性,属于同一代人,而且我们都长得不错”。对于此番言论, 国际舆论批评稻田 “性别歧视”、“诡异”。

6月27日稻田朋美在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候选人声援集会上发言称:“作为防卫省自卫队、防卫大臣、自民党也拜托大家(投票给自民党候选人)”,其发言涉嫌干涉选举,有违法之嫌。日本《公职选举法》明文禁止公务员利用自身地位参与选举活动,同时也违反了自卫队政治中立的立场。在野党要求稻田引咎辞职。

7月28日,因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持续发酵,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