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印边界对峙症结:印度边防人员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

外交部十五次发声 敦促印方越界边防人员立即撤回【3】

2017年07月2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明确指出,印军此次非法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锡金段边界线进入中国领土,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摩擦有本质区别。锡金段边界的由来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是目前唯一一段已经划定的中印边界,完全不同于从未正式划定的东、中、西段边界。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正式划定该段边界,中印两国政府均承认条约的有效性。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国家驻华外交官对此感到震惊和难以理解,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求证。我想强调的是,此次事件事实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双方共同承认的已定边界,这次事件的实质是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公道自在人心,中方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

7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事件事实和性质都非常清楚,就是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进入了中国境内。我们讲过中印双方的外交渠道一直是畅通的,但是就此次事件而言,我们在这里也多次强调过,印方非法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是中印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7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洞朗地区发事件,我们一再强调过中方立场。我可以再重申一遍,当前问题的症结是印度边防人员仍然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我们再次敦促印方认清形势,尽快将非法越界的印方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度一侧。这是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陆慷称,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女士所讲的领土纠纷应和平解决这一原则是正确的,但我必须强调,这一说法不适用于当前洞朗地区的事态,因为事态发生地根本不存在任何领土争议。中印边界锡金段是双方共同承认并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双方就此从来没有纠纷。此次事件的本质是印方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其性质与以往双方在中印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区别。

中方希望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但决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作任何妥协。此次事件责任完全在印方。我们再次敦促印方认清形势,尽快采取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当地时间7月24日,王毅外长在曼谷就中印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