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要为昨天的问题而制裁明天”——来自中美企业家峰会的声音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吴乐珺 高石
2017年07月19日20: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18日,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摄影:吴乐珺
7月18日,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摄影:吴乐珺

7月18日,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20位中美知名企业家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主题,围绕农业与能源、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等话题进行了务实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从底特律到华盛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都很渴望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出席峰会并称,“在座的企业都会因为中美关系加强而得到发展”。

此次峰会中方召集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今年初他在纽约拜会拟任总统特朗普时,曾向他提出两个建议,“一是中小企业峰会,二是中美企业家年度峰会。通过两个峰会,可以把经贸中的重要议题在企业界进行讨论,给政府提供建议。”马云说。

6月下旬,马云出席了在底特律举行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吸引了3000多家美国中小企业与会,当时马云在会上鼓励中小企业重新发现中国市场,拥抱中美贸易。不到一个月,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就在华盛顿召开。翻看与会企业名单,中国的中化集团、苏宁集团、福耀玻璃等,美国的黑石集团、通用汽车、摩根大通等知名企业都赫然在目。从出席人数和企业家量级来看,这无疑是中美企业家史上最高级别民间对话,仅与会的8位中方企业家所代表的企业,其资产规模即高达3.86万亿美元,超过了德国的GDP。

从底特律到华盛顿,美国的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对中国市场都很渴望,不同的是,美国中小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大型企业想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马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大会和中美企业家峰会能够举办,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举行的历史性会晤的积极成果”,马云说,中美经济百日计划只是开始,中美企业家应该为中美关系创造更多的百天。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奠定建设性基调。双方决定建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给两国工商界吃了“定心丸”。如今,百日计划已经收获重要成果,包括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进口天然气已达40万吨等。

美中贸委会预计,未来10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翻一番,达到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此次峰会美方召集人黑石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共同创始人苏世民表示,中美两国之间有巨大的经济互补空间,特别是在当前科技迅猛发展,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双方企业家更是看到巨大的合作机会和潜力。

20家企业背后连接的是中美两国17亿多人的市场需求

作为中美工商界的民间对话机制,两国企业从商业角度对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发展提出了专业、建设性的建议,并共同呼吁中美两国政治领导人在行业监管、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公平和开放的市场准入以及改进不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程序和做法等方面加强合作和沟通。

对此,马云和苏世民都表示,将继续支持两国政府为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和平衡的双边和国际环境所做出的努力。

农产品贸易一直是中美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领域,中美两国企业家承诺加强与两国政府的对话,推动政府采用高科技手段等方式,简化海关和检验检疫流程,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对此,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深有感触。中国再次开放了美国牛肉输华,而中粮集团是第一家把美国牛肉卖到中国的企业,于旭波表示,中国对美国牛肉的检验检疫规定比较严格,希望能够从起步就做好,如果从美国的屠宰环节到中国的到货环节质量都特别好,就能够给美国牛肉的出口带来更大空间,为中国牛肉的进口提供更多的保障。

在投资领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认为,过去驱动中美互动的是贸易,未来则可以通过投资循环促进经济互动。对此,屠光绍提议搭建促进中美双向投资的平台,实现经济、产业互补,促进良性循环。”

此外,双方企业家还就两国政府在投资项目的审批方面增加透明度、减少不确定性,以及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促进创新等领域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中美企业峰会的形式非常好,话题开放、务实,虽然参会的只有20家企业,但是我们背后承载的是数以万计的中美企业,连接的是中美两国17亿多人的市场需求,未来我们期待这样的交流能够越来越多。

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用谈判和理解解决好贸易问题

对华贸易逆差一直是美方关心的议题。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既有历史积累因素,也与中美两国经贸比较优势相关,还与美国一些不恰当的对华贸易政策有关。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不要把贸易的经济问题政治化,我们不能因为昨天的问题而去制裁明天、今天,作为企业家要用自己的智慧跟能力,用自己的谈判和理解解决好我们的贸易问题,而不是增加贸易麻烦”,马云表示。苏世民也认为,中美之间建立更加深刻和健康的企业和经贸关系并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

马云的观点得到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等与会企业家的赞同,并且认为一个开放、透明、自由、公平、可预见和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是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基础。曹德旺告诉记者,作为企业家,我需要关注的就是,美国人民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以及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自己会不会做。目前福耀玻璃在美国经营状况良好,未来将继续增加在美国的投资。

中美两国企业在合作中续写互利共赢的故事,也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贡献商业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人民网华盛顿7月19日电)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