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召开 中美合作呼声四起

2017年07月1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崔天凯大使发表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李秉新摄
崔天凯大使发表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李秉新摄

人民网普罗威登斯7月14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一年一度的美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7月13日在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召开。美国中国总商会于当天举办了午餐论坛,邀请我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和罗德岛州、内华达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阿肯色州以及亚利桑那州州长与会。此外,我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等国部分企业家也应邀与会。我国部分企业界人士与几位州长在会前进行了座谈,就加强经贸交流,拓宽合作领域交换意见。

我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美关系在曲折中稳步发展,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着密切协调与合作。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与拓展得益于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和地方交流不断扩大,各位州长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一方面,中国正在勾画全面深化改革蓝图,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简化外商来华投资手续,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许多中国企业看好美国市场,投资项目几乎遍布所有州和各个选区,为各州创造了14.1万多个就业机会,为当地税收做出了重要贡献。联邦政府采取的外资安全审查政策应发挥促进作用而不是设置阻碍。贸易投资以市场规律为导向,暂时的数量差额不存在谁输谁赢问题。下周即将召开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中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我们期待与美方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希望美国工商界推动联邦政府重新考虑恢复并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共同夯实中美经贸投资关系基础,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

崔天凯强调,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艾奥瓦州、密歇根州、华盛顿州以及芝加哥市等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经贸交流机制,仅去年就实现近50个双向投资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5亿美元。

崔天凯指出,近期出现了一些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两国政治关系基础的事情,其背后要么是有人固守过时思维,要么是为一己之利牺牲大局。问题虽出自联邦层面,但埋单的却是地方,受害者只能是双方企业家、工人、留学生和游客。联邦议员们应该清楚选民需要的是什么,明白如何履行他们对本州人民的义务。

崔天凯最后说每次从华盛顿来到地方州市都能感受到地方人民的热情,希望各州也能将这种热情传递到华盛顿,传递到联邦。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商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经贸互惠交流。仅去年一年,中资公司对美投资遍及44个州,投资额超过400亿美元,比2015年上升了200%。 中资公司目前为美国社会提供了20万个就业机会,仅去年1年就增加了5万个就业岗位。87%的中资企业计划继续在美投资,从长远角度看,这必将进一步为美国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徐辰还表示,94%的中资公司看好美国市场,注重研发,将在研发领域继续投资。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是中资公司的强项,2016年,中资公司在建的美国基础设施项目总额达到254亿美元,雇佣了数以千计的当地工人。有关公司表示非常看好特朗普政府的基建工程项目, 愿意积极参与这一计划并追加更多投资,这势必又进一步增加当地就业机会。

崔天凯大使一番话引来不少州长的共鸣,他们对吸引中国投资开展与中国合作持积极态度,纷纷表示愿为中资公司提供更好更优惠的条件方便吸引中国企业到该州发展。

本届年会东道主,罗德岛州州长吉娜·雷蒙多女士表示,罗德岛州虽小但在教育和创新方面独具特色,愿在高等教育、创意研发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有识之士进行全方位合作。雷蒙多州长曾经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她将不少创新思路和企业经营经验融入决策之中,让外资企业在该州得到迅猛发展,该州也因此受益匪浅。她还表示,尽管她是一名州长,要专注本州事务,但她还是希望下周即将举行的中美经济对话多达成一些共识,让双方合作领域更加广泛。

内华达州州长布莱恩·桑多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该州的自然条件,他希望在水资源治理、太阳能开发、减少荒漠化和电动车蓄电池制造等方面与中方合作。他说内华达州在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居于世界前列,在电动车蓄电池制造方面也有不少优势,中国有巨大的能源需求,也有电动车领域巨大市场,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会有广阔前景,内华达州对此非常积极,很有信心。

肯塔基州州长马特·比文表示,中资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美国进行了巨大投资,这不仅对美国各州是好事,对双边经济关系和世界和平繁荣都具有积极意义。他把肯塔基州比喻为美国的心脏地带,更加和平安定,投资环境更加优越。此外,肯塔基州位于交通要冲,东西南北的铁路和公路都在此通过,交通十分便利,有利于货物运输,适合发展物流产业。两国合作经营的制药业已经获得巨大成功。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没有理由不进行合作。

除了州长之外,美国中国总商会还邀请了部分中外企业家与会。在州长论坛之后举行的企业家论坛上,中建美国公司董事会成员詹姆斯·辛普森在发言中就表示,中建美国公司已经完成了好几项美国路桥建设项目,都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称赞。中建美国公司还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认为目前美国一些主干高速公路和桥梁已经不堪重负,难以承载更多的交通压力,修建高铁势在必行。他以华盛顿至波士顿这段高速公路为例分析说,该段高速公路经过美国东部最著名的一些大城市,如巴尔的摩、费城、纽约等,汽车在路上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严重影响运输效率,已经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修建高铁可大大缓解公路交通压力,促进人员和物资流通。中方在高铁建设方面已经处在世界前列,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成本方面都具有强大竞争力,与中国合作将会使双方互利共赢,美国交通状况将会得到巨大改善。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