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访波:一次引发争议的访问【2】

2017年07月08日2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6日一艘参加军事演习的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军舰。
图为6日一艘参加军事演习的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军舰。

人民日报华沙7月7日电(记者 李增伟)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结束对波兰16个小时的短暂访问,匆匆飞往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特朗普的这次闪电般访问,在波兰引发颇多分歧和争议。

特朗普于当地时间5日深夜抵达波兰首都华沙,访问活动从6日上午开始。他先是与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晤,接着出席12个中东欧成员国领导人举行的“三海倡议”峰会,最后在华沙市中心发表其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国外的第一次公开演讲。

波兰政府对特朗普的访问格外寄予厚望。波兰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科日什托夫·什切尔斯基在特朗普抵达前表示,波兰已为美国总统来访的具体议题创造了许多事实基础。在安全问题方面,双方将就美在波驻军及共同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交换意见;在能源合作领域,双方将就美国天然气供应问题进行探讨;在投资领域,双方将共同研究在“三海倡议”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此外,双方还将讨论地区安全及乌克兰局势等问题。

波兰总统杜达6日在与特朗普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双方已经就波兰向美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向波兰出口天然气等问题达成一致。杜达表示,特朗普承诺“认真”对待美国在波兰驻军及波兰的安全保障问题,并支持三海国家之间加强合作。杜达还称,特朗普对波兰访问本身就证明了两国间的“紧密关系”。

据波兰媒体7日报道,特朗普对波兰的访问尽管行程仓促,但收获颇丰。就在6号当天,两国签署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购销备忘录,总价值达300亿兹罗提(约合540亿元人民币)。波美两国还就波兰向美国购买天然气签署初步协议,而价格远高于目前波兰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此外,波兰政府已决定在2030年前将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5%,而这部分增加的支出则主要用来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

波兰议会议员、现代党成员莫妮卡·罗莎就此评价说,政府对特朗普访问的意义言过其实,尽管特朗普得到了波兰人的巨额武器订单和天然气合同,但并没有就美国在波驻军期限问题上给予波兰期待中的明确保证,波兰得到的只是缺少细节的口头承诺。

华沙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马莱克·马代伊表示,特朗普在华沙推动美国向波兰出口液化天然气的迫切言行,与其说是为了帮助波兰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倒不如说是其为了实现美国主导全球能源市场的计划和野心。此外,特朗普此行与波兰达成的军事和能源贸易合作,矛头直指俄罗斯,势必引发俄罗斯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加剧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与俄罗斯间的对立局面。据波兰媒体6日报道,就在特朗普访问波兰的同一天,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在加里宁格勒地区举行了军事演习,超过3000名俄军士兵参加了攻防和反封锁演练,其间发射2万多枚炮弹。

波兰雅盖隆大学美国研究院教授拉多斯瓦夫·雷布科夫斯基表示,特朗普选择在此刻访问波兰和参加“三海倡议”峰会的用意耐人寻味。目前,波兰因难民配额问题与欧盟间的矛盾加剧,在波兰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也一直反对德法等国在欧盟中拥有支配权,波兰和克罗地亚两国倡导成立的“三海倡议”,目的就在于加强欧盟中东欧成员国的合作,同时也有联合制衡欧盟传统国家的意味。而特朗普对波兰和“三海倡议”的明确支持,极可能进一步引发欧盟内部的分歧和争议,直接威胁欧洲的团结。

特朗普到访也引发了波兰民众的不满和抗议。就在特朗普抵达华沙的当晚,在他下榻的酒店对面建筑物——华沙市中心标志性建筑科学文化宫的墙体上,抗议民众用彩灯光打出“不要特朗普,要巴黎”的巨幅标语,抗议特朗普作出的美国退出有关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在特朗普6日在华沙的公开演讲现场,也有大批波兰人举行抗议活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