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日书法家交流鉴赏会在东京举行

2017年07月06日22: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徐强在致辞。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徐强在致辞。

人民网东京7月6日电(许永新 郑瑾)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书法家6日在东京举办交流鉴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北京市翰墨友好文化书法交流代表团团长徐强,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一郎,中国驻日使馆文化处二秘贺怡兰出席并致辞。

徐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此次代表团是本着继承友好、增进友谊为宗旨,续写友好篇章。书法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源于中国,传于世界,发展于各国,它通过笔墨纸将我们对世界、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和热爱完美地表达出来,体现出书法艺术独特的魅力。通过书法作品的展览,为中日书法家和爱好者交流技艺、切磋艺术提供了机会。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宇都宫德一郎在致辞中表示,从自己的祖父(宇都宫德玛)那个时代开始就为日中友好而努力,希望北京市书法家代表团的到来为日中书法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著名书法家胡滨在活动现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表示,这次是自己第一次来日本交流,感触很深,中日之间在文化方面有很多一致之处,因此交流起来非常容易。今天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可以跟日本的书法家进行交流,能清晰的感受到中日之间的深厚友情,气氛热烈。

在提及中日书法的不同之处时,胡滨介绍说,日本书法讲究书道,注重墨法及造型艺术,对书法中纸笔墨的理解与中国书法有所区别。日本的书法彰显出笔墨的力度和线条的结构,有饱满的艺术特点。中国是书法的母国,中国书法不仅有传承,又与现代书法艺术相融合,体现出五彩斑斓和丰富的表达手法,中国书法更加追求书帖的原本,加上现代的艺术手法表达,注重字形的美。

交流活动上,中日书法家互相切磋技艺,挥毫写就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引来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书法学校、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代表团在7日结束东京之行后,还将前往福冈继续进行交流。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