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新研究揭蓝鲸为何体型庞大:气候变化导致“跳跃进化”

2017年05月24日14:19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新的研究发现,在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冰河世纪后的“跳跃进化”导致蓝鲸体型增加,是因为体型大的蓝鲸能吃下更多的磷虾。

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脊椎动物。然而直到研究人员一直不明白蓝鲸是怎样变得如此庞大的--直到现在。新的研究发现,在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冰河世纪后的“跳跃进化”导致蓝鲸体型增加,因为体型大的蓝鲸能吃下更多的磷虾。根据史密斯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的研究,蓝鲸体型是最近才变得如此庞大的。研究人员追溯了过去3000万年以来蓝鲸的体型变化,发现几种体型巨大的蓝鲸出现在200-300万年前。在冰河世纪之初开始的生物进化刚好与气候变化改变蓝鲸食物分布的时间相同。北半球冰层的增加改变了食物的分布情况,体型大的蓝鲸能随食物迁徙上千英里, 因此具有更大的优势。(编译:舒畅 审校:徐祥丽)

(责编:舒畅(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