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快速射电爆发:宇宙中的神秘信号 科学家尚未找到来源

2017年05月12日16:09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自10年前被发现后,少见而短暂的宇宙无线电波,又叫快速射电爆发(FRB),一直都是天体物理学家尚未解开的最大谜团之一。而上一次最新发现快速射电爆发现象是在2015年,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FRB150215。

自10年前被发现后,少见而短暂的宇宙无线电波,又叫快速射电爆发(FRB),一直都是天体物理学家尚未解开的最大谜团之一。而上一次最新发现快速射电爆发现象是在2015年,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FRB150215,这可能是目前最让人困惑的一个。尽管在过去的两年中,研究人员试图通过望远镜寻找与其相关的信息,他们最后还是不得不承认自己对这次快速射电爆发的来源一无所知。

FRB150215由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在2015年首次发现,他们一直在寻找它的来源。快速射电爆发(FRB)是宇宙中随机出现的短暂无线电波发射,不仅不容易被发现而且研究难度大。人们尚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短暂突然的射电爆发。根猜测,其可能来源有很多,比如星体相撞,人工发射。目前,共有22个快速射电爆发(FRB)被发现,但是天文学家认为它在宇宙中的存在可能多达每天2000个。一般来讲,天文学家都能通过望远镜观测来确定射电爆发的来源。而FRB150215虽然能在多个望远镜被观测到,却没有留下任何可辨别的信号或光的痕迹。FRB150215还有一个神秘之处:根据其在宇宙中的方向,按理来说我们在地球上是发现不了FRB150215的。因为要想达到地球,它得穿过银河系中星体密集区域,其中的磁场本该改变其路径,但实际上它却未受影响。

当被问及FRB是否是外星人试图联系我们的信号时,研究人员说他们并不这样认为。(编译:舒畅 审校:徐祥丽)

(责编:舒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