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鸠山由纪夫:“一带一路”将欧亚大陆变成命运共同体

2017年05月12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许永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14-15日将在北京举行。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亚投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鸠山由纪夫也将应邀出席此次论坛。日前,人民网驻日记者对鸠山由纪夫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自己对“一带一路”的观点及看法。

鸠山首先谈到,2013年9月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这样伟大而具有现实意义的倡议以及设立推动其发展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顺理成章地会受到经济发展迅速的亚洲国家及其他各国的欢迎。

鸠山指出,中国在“十三五”计划中提出要把增长率维持到平均6.5%以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力求绿色、低碳,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有必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且, “一带一路”倡议是将欧亚大陆各国的贸易、交通、能源、信息等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尤其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将整个地区变成命运共同体。中国倡议成立了亚投行,鸠山认为这正是通过经济带来地区和平,意义重大。鸠山表示,现阶段日本以亚投行员工数量与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及世界银行相比要少很多,在选择项目时无法进行充分调查为由没有加入亚投行。他认为日本应该积极参加,亚投行的存在价值巨大。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