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曼城领区表彰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2】

2017年05月05日16: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曼彻斯特获得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奖者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新华网记者 潘俊 摄

在曼城领取获奖的9名博士生中,谢菲尔德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张欣获得特别优秀奖,也是欧洲地区唯一一位获此奖项的留学生。张欣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心和支持,自己在国内感受到科研人员正在从世界科研的“陪跑者”变为“领跑者”,也切身感受到国内支持青年学术人才回国研究、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好。

获奖者导师代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中国自费留学生设立奖学金,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自费留学生关心与重视。

评审专家代表、曼彻斯特大学教授丁正桃认为,此次奖学金的评审标准以学术成果为主,获奖者涵盖工科、理科和文科的青年人才,明确释放出国家鼓励科研、重视人才的信号。

英国曼城领区教育资源丰富,包括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杜伦大学、约克大学在内的众多英国名校均坐落于此。目前全英约有16万本科及以上的中国籍留学人员,其中有6万余人在曼城领区学习,大多数为自费留学生。近年来,中国赴英留学人员毕业后踊跃回国,每年约3万人回国服务。此次是曼城领区首次独立承担领区内奖学金评审工作。

为体现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奖励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他们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截至2015年,全球共有约5000名优秀自费留学人员获奖,该项奖学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桂涛)

(责编:王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