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大堡礁大批珊瑚白化 昔日斑斓不再

2017年04月10日15:43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该图摄于2005年,当时珊瑚礁还未大批白化。
该图摄于2005年,当时珊瑚礁还未大批白化。

近期,澳大利亚大堡礁大片珊瑚白化,只有南部约三分之一的珊瑚礁幸免于难。

珊瑚白化是由于海水温度的上升,其实珊瑚本身是白色的,它的美丽颜色来自于体内的共生海藻,珊瑚依赖共生藻而生存,海藻通过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海水温度上升,共生藻数量减少,珊瑚变白,最终没有共生藻提供能量而死。

海洋专家指出白化的珊瑚不一定会死,但是却意味着大堡礁的中心区域会失去大批颜色美丽的珊瑚礁。除此之外,虽然澳大利亚著名旅游景点圣灵群岛的珊瑚礁没有大量白化,但还是受到了热带风暴黛比的影响。

从2016年起,大堡礁的珊瑚礁就白化严重,据悉这些白化的珊瑚礁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全面恢复,所以几乎是希望渺茫。

大堡礁在过去近20年分别遭遇过四次大型的白化现象,分别在1998年、2002年、2016年和2017年。

(责编:付予嘉(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