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拉木图地区决赛精彩落幕

2017年04月01日21: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用汉语演讲。周翰博 摄
参赛选手用汉语演讲。周翰博 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4月1日电(记者 周翰博)1日,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拉木图地区决赛在阿拉木图市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和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经过先期的预赛选拔,11名哈萨克斯坦大学生从众多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当天的决赛环节。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通过汉语演讲、与评委交流、中国知识问答等规定的方式,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水平,分享了学习汉语的初衷、收获和难忘经历。由于被京剧的唱腔、服饰深深吸引,来自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的希纳尔同学一直梦想着学好汉语后到北京学地道京剧;学好汉语,当一名外交官,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为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做贡献,是来自孔子学院的音卡尔同学的职业梦想;“汉语的声调特别难,刚开始汉语、韩语傻傻分不清,但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我一定能学好汉语”,谈起学汉语的过程,同样来自孔子学院的戴安娜同学既为自己骄傲,又对未来充满信心。

才艺展示环节更是精彩纷呈。一袭红色旗袍的莹卡同学,用一首《雨巷》,将一个撑着油纸伞,在悠长、寂寥的雨巷中独自彷徨的姑娘带到了观众面前;一直将韩红视为偶像的库木赛依同学,把一首《青藏高原》演绎得高亢激昂;最后出场的萨比娜同学,合着中国传统音乐《十面埋伏》舞动长剑,行云流水的招式征服了观众,也把赛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的萨比娜同学,凭借扎实的中文功底和精彩的才艺展示摘得桂冠。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宣布,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将向本次大赛的前三名选手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王庆平指出,语言是交流的窗口,“汉语桥”赛事在提高汉语教育水平、推广中国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比赛的前三名选手将代表阿拉木图地区,参加4月中旬举行的哈萨克斯坦全国“汉语桥”决赛。此次大赛是对阿拉木图汉语教学成果和文化推广的一次检验,为各高校优秀学生搭建了同台竞技的舞台,进一步提高了汉语及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力。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