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区安全形势背景下的丝路经济带建设”研讨会在阿拉木图举行

2017年03月15日21: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发言 周翰博摄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发言 周翰博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3月15日电(记者周翰博)15日,“地区安全形势背景下的丝路经济带建设”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和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哈-德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各研究机构的十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与会并发言。

张伟在发言中指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扩大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沿线各国优势互补、开展合作的共同意愿。目前,中哈两国已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某些领域的合作已经走在前列,起到示范作用。他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坦率地说,当前,地区各国普遍面临着恢复经济的紧迫任务和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势,各种风险隐患不断增加。我们有必要对此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和判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消除各种威胁因素、维护地区安全的合理化建议。”

苏尔丹诺夫以《叙利亚战争对中亚的启示以及中哈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前景》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随着伊斯兰国极端思想的不断外溢,中东地区国家的内战已经对中亚和中国构成严重威胁。未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应该利用各种机制,广泛开展反恐合作。各方应加强情报交换和罪犯引渡,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非法移民、走私武器、贩毒等犯罪行为。

随后,来自哈-德大学、哈萨克斯坦民族大学、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安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社会经济发展两大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讨论。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