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学家发现地球上最早生命痕迹 距今37.7亿年

2017年03月02日14:4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这些成团的铁和纤维可能是微生物细胞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月2日报道,国际科学家们在岩石中发现了比人类发丝还要细的化石痕迹,这可能是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 

  报道称,科学家们发现聚集在海底火山口的微生物化石,他们认为,这些微生物可能在37.7亿年前就存活在地球上。 

  这一发现已经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证明最早的生命形式不仅存在于浅水区,同样存在于深海处。但是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并不相信这一新发现能够证明古老生命的存在。 

  为了搜寻在这些地方的生命痕迹,科学家们分析了加拿大的含铁石英岩,这些石英岩形成于37.7亿年前和43亿年前之间。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博士多米尼克 帕皮诺(Dominic Papineau)称,这些岩石中的一些微生物特征使他相信这些微生物以铁元素为生,这些铁元素由热海区的深泉喷涌而出。

  多米尼克博士称,动物死后变成化石,转化为磷灰石和碳酸盐。从它们的成分和所处的环境可以确信,这些矿化物质就是生存在这里的微生物的遗迹。

  科学家们称,这一发现虽然不能帮助我们拼凑出地球的早期历史,但可以帮助人们探寻诸如火星等太阳系其他星球上的相似生命形式。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