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修建墨美边境墙 特朗普能否"一墙解百忧"(组图)

2017年02月09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月6日,在墨西哥蒂华纳,一名父亲与孩子玩耍。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欲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修建边境墙,阻挡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以此缓解美墨边境地区的毒品交易和犯罪问题,并提高美国人的就业率。然而,边境墙真的能阻挡拉美人进入美国的脚步吗?修建边境墙能否一劳永逸地解决墨美边境地区的犯罪和就业等问题?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墨美边境城市蒂华纳进行了实地调查。新华社记者淡航摄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欲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修建边境墙,阻挡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以此缓解美墨边境地区的毒品交易和犯罪问题,并提高美国人的就业率。

  然而,边境墙真的能阻挡拉美人进入美国的脚步吗?修建边境墙能否一劳永逸地解决墨美边境地区的犯罪和就业等问题?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墨美边境城市蒂华纳进行了实地调查。

  边境墙难挡非法移民脚步

  修建边境墙,特朗普并非第一人,墨美边境隔离墙已经存在了近百年。在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两个时期,边境墙的规模迅速扩张,基本已经覆盖了美墨边境的主要口岸城市。

  边境墙的起点位于蒂华纳海边沙滩,高达十余米的铁墙从这里向东延伸,不见尽头,就连海上也有一段防止偷渡的“水上隔离墙”。越过边境墙靠美国的一侧筑有一道简单的防护栅栏,一些美国警察警惕地沿着边境线来回巡逻。

  一名生活在附近的小男孩告诉记者:“翻越边境墙一点都不困难。”话音刚落,他便爬上了墙,站在墙上朝记者挥了挥手,然后跳下去从墙下方的一个破洞里钻了回来,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两分钟。

  记者了解到,此处的这段墙已经是边境墙中较为坚固的部分了。当地人介绍说,由于美国严格控制拉美移民流入,不少来自拉美的移民最终选择挖地道、穿越沙漠或从海上游过去的方式,有人还为此丢了性命。

  在蒂华纳的一个临时收容所里,记者见到了来自洪都拉斯的移民萨拉。她说,尽管从理论上说,可以通过墨美边境的沙漠进入美国,但太过危险,大多数拉美移民还是会选择其他合法的方式进入美国。

  然而,去往美国后的生活并不美好。墨西哥移民米蕾亚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曾在美生活六年,受雇于美国商人,工作和居住都在一个狭小的车间里。“除了睡觉没有任何休息时间,贪婪的美国商人给墨西哥人的钱还不到美国的最低工资标准。”

  “特朗普的墙”难解美国困境

  特朗普曾多次发表墨西哥移民是“毒贩”“强奸犯”等不友好言论,并声称要把工作重新还给美国人民。对此,米蕾亚气愤地说:“你知道美国有多少墨西哥人吗?餐馆、工厂、农田里都是,这些都是美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

  蒂华纳红十字会负责人塞萨尔说,美国把犯罪问题归咎于墨西哥裔移民是有失公允的,很多犯罪活动主导者是美国人。另外,很多美国工厂会来墨西哥寻找廉价劳动力,他们给出的薪水不足美国工人一半。“即使有墙,他们不还是来墨西哥招工吗?”

  记者在墨美边境过境通道上随机采访了10名墨西哥人,有3人住在墨西哥却在美国工作。“在美国挣钱、在墨西哥消费,这个现象很普遍。特朗普可以修一堵墙,但美国公司还是会需要墨西哥人去工作,”一名正打算去美国工作的墨西哥妇女说道。

  针对墨美边境的贩毒问题,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亚历杭德罗·奥佩表示,墨西哥北部毒品交易猖獗的根本驱动力是美国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特朗普希望通过边境墙控制毒品贸易是完全忽视了自身问题的表现”。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移民局局长鲁道夫·菲格罗亚对新华社记者说,解决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的核心在于建立一个有效机制提升两国发展水平和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边境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特朗普的做法只会让事情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有形之墙易建 “无形之墙”难破

  特朗普“修墙令”释放了收紧移民政策的信号,带给蒂华纳这座边境城市的影响显而易见。在边境口岸,通关速度比以前慢了许多,即便是合法过境的墨西哥人也需接受美国移民官的长时间盘问;在收容所里,一些墨西哥移民被遣返至蒂华纳,和其他来自海地、洪都拉斯等国家的移民住在一起,人数明显增多……

  随着修墙令持续发酵,墨西哥人对这个强大邻国的心理隔阂不断加深,一堵“无形之墙”正在形成。蒂华纳的民众说,最近墨西哥前往美国的汽车少了许多,社交媒体上发起了各种活动,号召墨西哥人抵制麦当劳、可口可乐和星巴克……

  自特朗普宣布修墙以来,墨西哥比索一路贬值。在边境城市蒂华纳,比索兑换美元的汇率要比其他墨西哥的城市更低。一位兑换货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朗普的政策影响了蒂华纳人对美元的预期价值,边境贸易已经开始受到影响了。”

  墨美两国的贸易也受到了负面影响。鲁道夫告诉记者:“特朗普想要给墨西哥商品都施加重税,现在一些墨西哥企业已经减少对美国出口农产品或者工业制品了。”另外,“不少移民决定留在墨西哥工作和生活,美国工厂已经出现用人紧张的现象。”

  据拉丁美洲货币研究中心的数据,墨西哥向美国的移民潮自2008年起就已经逐年递减。特朗普签署“修墙令”恰逢移民潮处于最低谷时期。有分析指出,在此趋势下,边境墙对控制移民流入的有效性值得商榷。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存海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延续了美国保障边境安全和驱逐非法移民的一贯政策,但是他强硬的措辞以及要求边境墙必须由墨西哥买单的做法,严重伤害了墨西哥人的民族情感,给墨美关系带来不可修复的重创。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