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消防官兵:绷紧神经的年夜饭

2017年01月29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除夕夜,消防战士齐聚新食堂共贺新年。
除夕夜,消防战士齐聚新食堂共贺新年。

人民网连云港1月29日电 除夕,正是万家团聚之时。而每年到了除夕夜,却是消防官兵最为忙碌的时候。1月27日晚上5点30分,连云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官兵齐聚在装点一新的食堂,红灯笼、彩色拉花、倒贴的“福”字,官兵们欢声笑语,营造出一片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

“战士们一年到头特别辛苦,今晚队里安排干部站岗,把这个时间让给战士,让他们放松一下,在中队里好好吃个年夜饭。”特勤中队中队长陆正说。

“大餐来喽!”十几道菜陆续上桌,热气腾腾,这都是战士们下午亲手忙活出的美食,比平日里丰盛了许多。

1998年出生的消防战士吴凝生,是安徽六安人,今年元旦的时候刚下队,被分配到特勤中队。每逢佳节倍思亲,由于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吴凝生吃着饭,不由得想起了爸妈:“我趁着还没出警,给爸妈打电话拜了年,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健康康的。”除了离家的思念,吴凝生心里更有一些激动:“这也是我第一次以消防战士的身份和这么多战友一起过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美食虽好,但战士们却来不及细嚼慢咽,筷子飞起落下,不一会儿,就把年夜饭消灭个干净。“自除夕中午12时到大年初二中午12时,我们全体进入了二级战备状态,尤其是除夕夜,越接近零点,神经就绷得越紧。”陆正告诉记者,大量燃放的烟花爆竹,就是一个个潜在的警情,“最忙的一年,一个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出了7次警,一晚上基本就是在消防车上度过的。”再加上小孩子玩火概率增大,天气寒冷,大功率电器的超负荷使用增多,春节可以说是消防官兵最紧张的时刻,“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6年,连云港市公安消防支队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强社会消防安全监管,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稳控社会面火灾形势,确保了全市火灾起数、伤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均较上年同比下降,全市连续25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且出色完成了“4·22”泰州靖江重特大火灾、“6·23”盐城阜宁龙卷风等跨区域增援任务。一年以来,消防支队紧紧围绕“固强补弱、稳中必进”的总基调,全市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保持良性发展,收获催人奋进的新荣誉,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部队管理的“双稳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满意”的目标。(吴颖)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