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巴经济走廊:风险和挑战并存 也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2016年12月2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致辞(记者 燕勐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致辞(记者 燕勐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燕勐)中巴经济走廊实地调研报告联合发布会暨主题研讨会于12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巴基斯坦驻华公使穆塔兹·扎赫拉·俾路支为报告发布会做开幕致辞。

《财经》杂志国际部记者郝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详细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实地调研报告》的撰写情况。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戎、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晓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乌尔都语记者薛晓芸、《财经》杂志国际部主管编辑袁雪等人也应邀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学术合作部副主任崔悦主持会议。

据介绍,《中巴经济走廊实地调研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财经》杂志联合推出,是对智库与媒体的全新合作模式的探索,将智库的学术研究优势和媒体实地调研、采访能力相结合。团队进行实地调研、与相关国家数十位参与者、研究者进行访谈,前后历时近半年,形成了这份内容详实客观的报告。

执笔人之一《财经》杂志国际部记者郝洲介绍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示范项目,这次调研样本选择的是在中巴经济走廊里面最旗舰的项目,一个是瓜达尔港,一个是燃煤电站。这里有对项目全面的调研,总结出来现实当中遇到的风险挑战。这份报告的用意就在于,大家必须正视这些风险,不应该忽视,不能觉得这个地方有市场就一头扎进去了,而很多企业在现实当中就是这样做的,结果到后期遇到很多困难,应该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不能盲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谈到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过程当中会碰到种种困难时说,这些困难,包括安全问题,内部政局的问题等,都是刚刚建设“一带一路”三周年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其实,这些挑战跟机遇是并存的,尤其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它存在着这么多的风险和挑战,但是它同样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谈到卡西姆电站的建设时,刘英表示,我们投资在中巴经济走廊超过一半是电力建设,电力建设在巴基斯坦是非常短缺的,是发展非常大的瓶颈,为什么除了中巴经济走廊丝路基金除了投水电站以外还要区建比较先进的卡西姆火电站?一方面是巴基斯坦缺电,另外一方面巴基斯坦的煤炭资源储量非常丰富,有100多亿煤炭储量,从目前发展阶段来看,我们需要发展火电,而且非常适合它现在的发展阶段。

此外,调研组还针对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在中巴经济走廊注重大项目、大工程的同时,应当对巴国内的民生工程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需关注与巴方人文层面的交流;需单独组织力量针对巴基斯坦的对外关系、国内政党关系、安全局势做针对性的研究工作;企业需要配备专业化的巴国市场研究和法律服务团队;在企业安保方面,应敦促投资企业自行解决安保服务问题,不应只依赖巴方的安保力量,应支持国内的安全服务企业走出去,寻找更多的锻炼机会;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地域分布上应更为平均,不应被安全问题束手束脚。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