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拉交往建设人才储备 搭建各领域信息交流平台

——北外在里约成立巴西校友会

2016年11月27日22: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外校长彭龙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摄影李明)
北外校长彭龙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摄影李明)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1月26日电 (记者颜欢)当地时间2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巴西校友会成立,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副总领事李艳君、校长彭龙、西葡语系主任刘建、副主任叶志良及30余名在巴校友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开设语种共74个,是我国培养外交、外贸、对外文化交流及外事翻译人才的主要基地。中国目前在海外的170个大使中,近百位毕业于斯,北外因此也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2013年,民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北外校友会筹备成立,为众多海内外校友提供了交流平台。

李艳君副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北外不仅在延安时期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的外语人才,在当下“实现两个百年梦”的重要时期,学校更贡献其独特的资源和力量,主动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校友会的成立能为各行各业的北外人搭建一个平台,便利驻外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各方面交流。

校长彭龙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外一直以推动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为学校使命。尽管开设非通用语种学科的成本很高,但北外一直主动思考、坚持服务于国家,为“走出去”战略建设人才储备库。他表示,北外计划在未来五年覆盖所有与中国已建交国家语言,并加强语言和非语言学院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即在语言学习的同时,平行设立包括文学、政治、新闻和经济类等课程,做智库型大学。

“日前,我们与圣保罗大学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将加强两校间学生交换、教师互访机制,联合提升对方学校的相关学科建设能力。与智利和秘鲁等其他拉美国家顶级学府也将陆续签订相关倡议。这是北外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加强中国与拉美文化交流迈出的又一步,”彭龙认为,北外巴西校友会的建立将整合北外在巴各领域人才力量,加强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为中拉跨域“山海之远”贡献集体力量。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