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位中国人亲述新西兰凯伊库拉地震经历

2016年11月1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直升机陆续送回被救援的中国游客
直升机陆续送回被救援的中国游客

人民网悉尼11月18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援引《格调基督城》消息,在新西兰凯伊库拉7.8级地震中,125名中国游客乘坐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总领馆租用的直升机,得以安全撤离。其中四名获救的中国游客接受了采访,讲述了救援所不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王修柏老人:“大家都很有序,很友善。”

从南京来的王修柏老人今年75岁,是这次受困中国游客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戴着红色帽子和红色围巾、满脸堆笑的她在人群中非常显眼。

11月14日,是王修柏和先生、儿子、女儿一家四口到达新西兰的第一天。当天就从克赖斯特彻奇驱车前往凯伊库拉,特意找了一家有“完美海景”的酒店——距离海边只有几十米。当晚,正在熟睡的一家四口被地震惊醒后,立即驱车往山上走,直到天亮后方才下山。

网络不通,电话不通,一家人一路打听,把车开到了一个供受困游客集中的场所。“到那后,看到了好多中国人,看到了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的人,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这下心就踏实了。”王修柏说。

与总领馆的人交流后,他们发现自己四人的名单已经在总领馆失联人员名单上了——地震发生后,国内的亲人立即与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取得了联系。在总领馆的安排下,他们四人15日中午搭乘直升机返回克赖斯特彻奇。

“虽然经历了人生中的唯一一次地震,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大家都很有序和友善,总领馆的人给了我们非常热情的接待。”王修柏说,这次地震完全没有影响到一家人的心情,只是把它当作一种特殊的体验,会继续新西兰南岛余下的行程。

May:“整个房子都晃动了起来,我赶紧叫醒妈妈和姐姐往外跑。”

来自广东深圳的May和姐姐,持着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签证,两姐妹一个月前把妈妈接到澳大利亚玩了一圈,接着计划一趟新西兰旅行。她们先是从澳大利亚飞到皇后镇,再一路北上到达凯伊库拉。到达凯伊库拉的当晚就遇上了地震。

“当时我在玩手机,突然房间里断电了,我以为是电压不足导致了断电;再是楼板晃动的声音,我还以为是房东下楼的声音;接着是整个房子都晃动了起来,我终于意识到地震了,赶紧叫醒妈妈和姐姐。”May说。

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三人与外界失去了一切联系,直到第二天中午找到了总领事馆的营救营地。“大家一起交流信息,先坐直升机离开的人主动地将食物和水留给了后面的人。”May说,“这是自然灾害,是无法避免的。这次新西兰之行,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光,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重视。”

刘佳:“我告诉他们地震靠海太近可能引发海啸,应往高处撤离。”

刘佳是凯伊库拉观鲸公司的一名中国员工,刚从但尼丁的大学毕业。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还差两天就完成了第一个月的培训。

由于还没拿到驾照,刘佳租了一处离公司非常近的沿海房子作为宿舍。“9点就睡了,12点被地震摇醒后,屋子里所有的东西都砸了下来。什么也顾不了,穿着睡衣就跑出去了。过了几分钟,等平静了,才返回去拿手机、眼镜。”刘佳说,“屋外并没有什么人,邻居新西兰老太太家的水管爆裂了,她出来关掉水阀。我去敲另一邻居——一个德国女孩的门,请她带我一起上山。”于是,两个女孩结伴上山。

“一路上,碰到了很多外国游客,其中有很多是中国人,我们告诉他们由于靠海太近,地震很有可能引发海啸,应该往高处撤离。”很多人在两个女孩的带领下,找了红十字会救助站,度过了惊魂但平安的一夜。

第二天,得知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在凯伊库拉设立了直升飞机营救站,她立刻前往报名,被安排了乘坐15日的直升机来到了克赖斯特彻奇。

“虽然地震那一刻到现在仍心有余悸,但整个被营救的过程,让我感觉到拿着中国护照是如此的自豪!”刘佳说,“现在整个凯伊库拉还是断电断水,公司停止了营运,通知至少要等三周,我先去奥克兰朋友家,等待公司的通知吧。”

夏文辉:“要不是总领馆的及时救援,我们还不知道要被困多久。”

来自中国香港的夏文辉和何美施夫妇,是这一次受困游客中为数不多的香港同胞。11月12号从香港到达克赖斯特彻奇后,他们直接自驾到了凯伊库拉,安排了一系列的观鲸、看海豚、抓龙虾等凯伊库拉的经典游玩项目。

由于从未经历过地震,当晚地震发生时,还没等夫妻俩反应过来,地震就结束了。与王修柏一家人一样,夏文辉和何美施夫妇在香港的亲人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等他们找到总领馆营救营地时,他们的名字已经在失联人员名单上了,也于今天中午被成功转移至了克赖斯特彻奇。

“我们非常感谢总领馆,要不是有他们的及时救援,我们还不知道要被困多久。他们不计回报地帮助我们,真的非常地感激!”

后记

在另一个直升机机场,记者遇到了从凯伊库拉自行租直升机返回克赖斯特彻奇的三个泰国游客,她们说,“那里有很多中国游客,中国政府在组织和帮助他们,他们很幸运!”

前往凯伊库拉带队救援的副总领事李昕向我们描述了整个救援的过程。李昕说:“接到求助信息后,我们初步估计有20多人。当时总领馆的第一反应是尽快把他们接出来。凯伊库拉断水断电,当天下午一次6级左右的余震导致山崩。时间越长就越危险,加上对国内亲人的思念,游客的情绪也就越难以安抚,所以必须第一时间救出来。”

“由于陆路不通,海路可能会有海啸,只能走空中。克赖斯特彻奇的直升机都被征用了,我们从特卡波湖找的直升机。我们抵达凯伊库拉后发现人数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有120人左右。因此直升机的数量也必须相应增加。”李昕说,“由于是第一次使用直升机,我们也很担心安全问题,但没有别的选择。营救的难点是如何最大限度通知到所有散客。我们在医院、紧急避难场所等地来回穿梭,任何听说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去看看。第一天下午半天救出去40多人,今天我们已经把其余的80多位中国游客平安地送回克赖斯特彻奇。”

“我想告诉他,即便在闪光灯和摄像机拍不到的位置,仍然有大量的外交领事人员在从事着大量辛苦的工作,带来大量的正能量。”李昕说,“在国内是‘有困难,找民警’,在国外就是‘有困难,找使领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