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十八届开罗电影节开幕

——中国导演贾樟柯获颁“法特恩·哈马马卓越奖”

2016年11月1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开罗11月15日电(记者韩晓明)当地时间15日晚,第三十八届开罗国际电影节在开罗歌剧院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部影片参加展映,共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

    主办方在开幕式上颁发了“法特恩·哈马马荣誉奖和卓越奖”(Faten Hamama Honorary and Excellence Award),以表彰为电影艺术作出重大贡献的创作者和艺术家,中国导演贾樟柯获得“卓越奖”殊荣。贾樟柯在接过奖杯时说:“我热爱电影这种讲故事的方式。本届电影节有多部中国电影上映,希望埃及观众喜欢来自中国的故事。”

    2016年是“中埃文化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电影节,电影节的“中国元素”也因此异彩纷呈。主办方不仅邀请了中国导演李玉作为主竞赛国际评审团成员,还精选了2部中国经典老电影和13部本世纪初到2015年期间的新电影进行展映,以反映中国电影业的发展。中国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参与主竞赛角逐,电影《喊·山》和《一百五十岁的生活》入围“节中节”单元。除此之外,电影节还将主办2场关于中国电影的研讨会,加强与中国在电影业的交流。

    开罗国际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非洲最大的电影节之一。电影节始于1976年,每年一届,因埃及政局动荡,曾于2011和2013年停办两届。在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影片《芬香之旅》摘取了最佳影片“金金字塔奖”,张静初凭此片荣获最佳女演员奖。在第35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张艺谋荣获终身成就奖。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