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通快递在美成功上市

2016年10月3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通快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摄影:张彬
中通快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摄影:张彬

人民网纽约10月28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当地时间10月27日,我国快递领军企业中通快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以250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之后,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IPO。

中通快递创始人、董事长赖梅松表示,此次该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挑战,它意味着公司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他说,上市从来都不是中通快递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上市是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策略和手段,是奋力前行的助推器,它能增加社会、客户对中通快递的认知和信任。

他介绍说,中通秉持的“同建共享”理念可简单解释为“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这一理念和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相辅相成。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多以网络伙伴合作模式为主,“同建共享”是中通在传统加盟制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出的现代化商业规划。在“同建共享”模式的引领下,中通网络内各方利益高度平衡,由原先多个利益主体转变为一个共同的利益主体,将传统加盟制快递企业升级为现代化创业创新商业平台,实现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进而强化网络合作伙伴的品牌忠诚度,使企业效能最大化。

同时,中通特有的“同建共享”网络伙伴合作模式与中国快递业最大的用户群体——电子商务用户(特别是B2C网购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得益彰,被认为最合适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4.13亿,同比增加5183万,增长率为14.3%,高于6.1%的网民数量增长率。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当年度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B2C交易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53.7%。艾瑞咨询的研究显示,网购市场呈现地理上高度分散、消费上高频常态的特点。相比直营制和传统加盟制,中通“同建共享”网络伙伴合作模式的网络延展性、网络灵活性、成本和资本效益和网络价值提升更适应这些特点。通过“同建共享”,中通创造性地在十几年内搭建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效能最高的流通网络之一。

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和消费驱动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是中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据国家统计局预测,2016年~2020年,我国人口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1000美元,人口规模相对稳定使人均GDP不断上升,进而提升我国消费者的购买力。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城市人口、中产阶级及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消费者规模不断扩大。相对于实体店铺,他们倾向于选择性价比更高、移动性更强的网络购物,为快递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需求支撑。

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推进互联网+物流,既是发展新经济,又能提升传统经济。我国的物流成本从过去占GDP的20%降到如今的16%,相比部分发达国家5%左右的物流成本,我们在发展物流业、降低流通成本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中通模式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代表,它能把创业者的激情点燃,把乡情、友情串联起来,用众包、众筹、众扶、众创的模式建设网络。赖梅松对员工说,中通最终就是要为社会解决问题,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据介绍,中通平台目前吸引了超过20万人共同创业、就业,他们不仅服务着千千万万个电商客户,同时还服务着中国的制造业、农业、跨境业务等各个领域的客户。中通目前在大力推进“向下”工程,帮助解决中国农村“空心村”的社会问题:首先,中通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做快递,给予较高的派费补贴,让乡镇网点存活;同时还鼓励创业者做电商,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出来。搭建“互联网+物流”桥梁,用相对较低的物流成本把新鲜的农产品卖出去。其次,推进农村逆向物流建设,把全国几万家门店、几十万合作伙伴、几千万客户资源整合起来,提供经济快捷的服务保障,使每个地方生产的东西都流通起来,也能解决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2015年件量达到206.7亿件,是美国市场的1.5倍,预计到2020年快递件量将达到600亿件,年复合增长率为23.7%。

而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人均快递使用量还很低。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人均使用快递包裹量为15个,而美国高达42个。另外,我国的快递市场集中度相比美国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在美国,2015年前2家快递巨头集中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而在我国,前5家行业巨头为60%,目前还较为分散。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快递规模和品牌效应的增强,市场份额必将更加集中。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城市人口、中产阶级和新生代三股势力将为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网络购物、快递服务需求强劲。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