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僧侣当婚介 日本兴起寺院内相亲

2016年10月28日14: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日本,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似乎变得越来越难,“猎婚”这样的词语应运而生。在多次相亲失败后,一些单身男女开始尝试到寺院内相亲。他们认为持同样想法、到寺院里相亲的人“更靠谱”,作为婚姻介绍人的僧侣们收费也比“猎婚”机构要低廉得多。

【寺院变身婚介会场】

10月初的一个周末,约60名年龄在20岁到50岁之间的单身男女聚集在东京台东区天龙院的大殿内。在完成制作礼品包装结的小游戏后,参与活动者会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活动的最后,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名字、电子邮箱地址写在卡片上,放进写有中意对象姓名的信封中。

loading...

2013年1月14日,在日本东京,两名准备参加成人礼仪式的女孩穿着和服走在雪中。(新华/法新)

日本共同社报道,参加这次相亲活动的男女平均年龄为34岁。活动大受欢迎,“一席难求”,报名的女性人数是活动名额的5倍,男性人数是名额的3倍。结婚晚、结婚难已成为日本一大社会问题。日本国家人口与社会安全研究所2015年的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至34岁间的单身人士中,七成男性与六成女性称没有稳定的交往对象;近90%的受访者希望结婚。

另一组数据显示,1970年,到50岁时从未有婚史的男性占同龄男性的1.7%,女性占同龄女性的3.3%;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分别增至20.1%和10.6%。该研究所预计,随着打短工、收入不稳定人群不断壮大,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增至29%和19.2%。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