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兰州明年有望开通直达莫斯科的国际货运班列

2016年10月22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川北站物流园内的集装箱。
中川北站物流园内的集装箱。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陈思)2015年7月5日,“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新区成功首发;2015年8月21日,兰州—汉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车,9月载货返程,成为甘肃第一列开行到欧洲的往返货运班列;2016年5月11日,甘肃省又开通了“兰州号”(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9月23日,开通了首列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该班列将经阿拉山口,直达明斯克中白工业园区……10月21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网以及“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俄罗斯报社等中俄媒体记者组成的“丝路中俄”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兰州新区的中川北站物流园,实地参观了解了“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营情况。

甘肃是沟通中国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省会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据悉,今年1-9月,“兰州号”中欧、中亚班列共发63列,2714车,货值10846.3万美元,出口产品涉及建材、家居、机械设备、石油钻机配件等,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我们计划将兰州打造成为中国国际货运班列集结编组中心,所有的货物经过兰州都将重新进行整列、分拨,这将有力促进兰州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大门户”,物流园区总经理王坚民说。

此外,王坚民透露,目前从兰州直达白俄罗斯的货运班列经过莫斯科,但是不会停车装卸货物,“我们计划在2017年开通兰州直达莫斯科的国际货运班列,这将进一步促进中俄经贸往来”。

“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物流园内到处悬挂着这样的标语。“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不仅推动了国内物流畅通,让中国物流走向海外,也让国外的物品走进中国。同时缩短了中国西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之间的运输时空,更让“中国制造”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便捷之路,真正实现了互赢的目的。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