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合力助孟加拉国打造“梦想之桥”

2016年10月20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电J08绞吸式挖泥船在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南岸进行端头施工;(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电J08绞吸式挖泥船在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南岸进行端头施工;(图片由中国电建提供)

    人民网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记者 徐伟)孟加拉国人口过亿,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初到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当地街头如织的人流和密密麻麻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在就中孟友好合作采访当地官员、学者的过程中,总有一个话题不约而同地被他们提及,那就是有着“梦想之桥”美誉的帕德玛大桥,这足以看出帕德玛大桥在孟加拉人民心中的分量,以及他们对于建好这座大桥的渴望。

    据了解,帕德玛大桥项目总投资额30亿美元,资金全部来自孟加拉国自有资金,项目周期4年,主体工程包括全长9.8公里的帕德玛大桥主桥建设工程和全长13公里的河道整治工程,分别由中国中铁大桥局和中国电建中标承建,中标金额分别为15.5亿美元和11.13亿美元,分别创下了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和世界最大河道整治项目两项纪录。

    帕德玛大桥是一座公铁两用大桥,大桥横跨孟加拉国帕德玛河,建成后将把孟加拉南部21个区与达卡相连,并将成为连接中国及“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作为孟加拉国的一项重要枢纽工程,建成后还将极大缩短达卡与南部地区的行程,提高运输安全性,促进孟加拉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

    今年8月8日,随着帕德玛大桥建设现场钻机的缓缓启动,标志着帕德玛大桥首桩顺利开钻和大桥施工正式拉开帷幕。目前,中铁大桥局各项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除大桥主桥建设外,中国电建中标的河道整治工程自开工以来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中国电建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河道整治工程分布在帕德玛大桥主桥的南北两岸,北岸约1.5公里长,南岸约11.5公里长,包括陆上土方工程,疏浚吹填工程,土工袋、块石、预制块抛填护岸工程,预制块砌筑护坡工程等。河道整治工程与主桥项目在平面上呈“工”字形布置,对主桥工程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两个项目互为依托和补充,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经理曲岩对记者说,孟加拉国是全球水患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作为孟加拉境内最大河流,帕德玛河的河道整治工程同样牵动着亿万孟加拉人民的心。如果说帕德玛大桥是当地人民心中的一座“梦想之桥”,那么在建的河道整治工程则将成为托起这座“梦想之桥”的“永恒基石”。

    曲岩表示,该河道整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河道整治类单体竞标项目,平均每公里河道整治的合同额约8500万美元,高峰期每月计划完成产值约4500万美元。为了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适应高强度的施工进度要求,公司项目部创新工艺,精细管理,在水下土方高精度疏浚、土工袋抛填,混凝土预制块等方面实现了施工效率的突破。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已完成产值占合同额25%。

    此外,项目部还在施工过程中创新式引进成型机预制块生产技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产质量的同时,降低了人工用量风险。截至目前,共有6条预制块成型机生产线,总计生产预制块约301万块,日产量最高可达两万块,完全能够满足施工强度要求。此项技术还受到了孟加拉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曲岩告诉记者,帕德玛大桥项目作为孟加拉的国家战略项目,关乎孟加拉国民生和民心,也是孟加拉政府关心的头号政治工程,中国电建集团肩负使命,任重道远。相信在中孟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建的建设者将秉承诚信守诺、精益求精的理念,用拼搏的精神、团结的智慧、辛勤的汗水,为中孟友谊源远流长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光军告诉人民网记者,孟加拉国人口众多,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并且中孟之间发展阶段存在较大时间差,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是我国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产能合作的天然伙伴和重要市场目标,双方在基础设施、通讯、能源、纺织服装、建材等行业合作意愿强,契合度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孟加拉是最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落后,自然资源匮乏,土地稀缺,自然灾害频发;同时政府效率较低,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改善,当地安全环境趋于复杂,成为进一步扩大中孟产能合作面临的挑战。

    李光军指出,孟加拉国当前正在朝着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迈进。中方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孟方发展战略的对接,积极推动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夯实两国基础,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