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嘴上鼓吹摩苏尔战役 心里惦记着大选的事

2016年10月20日15: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政府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协助下,17日开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控制的最大城市摩苏尔发动攻势。美国总统奥巴马给摩苏尔战役贴上了反恐战争“关键里程碑”的标签。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临近之时,这场战役能否对选情产生影响值得关注。

  在摩苏尔战役打响的第二天,奥巴马在华盛顿与意大利总理伦齐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摩苏尔战役将会把“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成功赶出他们在伊拉克的最后据点,并将成为美国主导的主要针对“伊斯兰国”的中东反恐战争“关键里程碑”。

  10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握手。 (新华社/路透)

  为了这场战役,美国除了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政治、军事等各方面支持,还制造声势使劲鼓吹摩苏尔战役的意义。不仅奥巴马本人,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等高级官员这两天也频频发表谈话,对伊拉克政府打响摩苏尔战役表示欢迎和支持。与此同时,美国各路军事专家、智库机构和媒体也对这场战役连篇累牍地分析评论。显然,美国官方和舆论机构在摩苏尔战役打响之前就已进行了策划准备,以求先声夺人。

  美国还把与之关系密切的西方和中东国家动员起来。法国外长艾罗18日宣布,相关国家将于20日在巴黎联合召开部长级国际会议,商讨摩苏尔战役的善后事宜。除伊拉克、美国和法国外,英国、德国、土耳其以及海湾地区多国等2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出席,但伊朗和俄罗斯没有获得邀请。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