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摩苏尔发力 奥巴马中东政策能否“一雪前耻”?

2016年10月19日10: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16日,伊拉克警察在摩苏尔以南约60公里的盖亚拉军事基地检查装备。(新华社/法新)

10月17日凌晨,伊拉克收复重镇摩苏尔的战役打响,这将是伊拉克政府和美军在伊境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采取的重大战役。随着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一声令下,摩苏尔之役背后的多方利益争斗也愈演愈烈,这使地区博弈进入了新一轮明争暗斗。

有媒体认为,奥巴马中东反恐躬耕多年,却始终成果寥寥,此次围攻摩苏尔也是奥巴马下台前在中东问题上“一雪前耻”的好机会。但伊拉克向来是多方利益博弈的必争之地,奥巴马的目标能达成么?

摩苏尔为何成打击“伊斯兰国”重要据点?

摩苏尔是伊拉克北部重镇,于IS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摩苏尔也成为打击IS的重要据点。

摩苏尔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市。它靠近土耳其边界,是伊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北方工业、农业、金融中心和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摩苏尔2014年6月被IS占据,是该组织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

IS占据摩苏尔后,把这座城市打造成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挥中枢。虽然IS宣称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为其“首都”,但是它的大多数高级官员都驻扎在摩苏尔,很多重要决定都是在摩苏尔做出的,可以说是IS的实际“首都”。

同时,摩苏尔也成为IS敛财的重要地区。IS通过在当地征税、走私石油以及绑架勒索等手段筹集大量资金,为其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区从事恐怖暴力活动提供支持。

由此可见,摩苏尔对于IS来说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性。摩苏尔之役也意义重大,正如美国防长卡特所说,这是决战时刻,夺回摩苏尔是击溃IS的关键之战。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