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剧组纽约举办记者会——

李安新作有新技更有泪点

联合国分社李晓宏
2016年10月1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导演李安和男主角饰演者乔·阿尔文。  李晓宏摄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导演李安和男主角饰演者乔·阿尔文。  李晓宏摄

人民网纽约10月16日电 (记者李晓宏)当地时间10月15日,著名导演李安携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剧组人员在纽约召开记者会,此前一天,该片在纽约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

李安一如既往的低调。与首映式上的西装革履不同,记者会上的李安着装休闲,白衬衫外套一件黑毛衣,头发花白,如邻家大叔。像是不喜媒体此起彼伏的闪光灯,李安始终目光微垂,只是听到剧组演员们依次讲话时,不住地被逗笑,笑容仍然谦逊,带点腼腆。他身旁的男一号乔·阿尔文同样有些腼腆。李安选主角大胆启用了毫无电影经验的新人乔·阿尔文,但配角阵容可谓众星云集,包括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加内特·赫德兰、史蒂夫·马丁、范·迪塞尔等。

作为4年潜心之作,李安这部影片的最大特点在于技术突破,全球首次采用每秒120格高帧率拍摄。高于普通电影5倍的帧率使画面镜头更加流畅,4K的高分辨率让片中形象更加清晰逼真,3D效果使每个场景、每个人物就在观众眼前、伸手可及。“你与电影以及角色之间,将不会再有模糊的隔,而是把两个世界连通了。”李安坦言,从首次采用3D技术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便已酝酿120帧拍摄技术,“未来电影就该是这个样子。”

然而,技术远非这部电影的最大卖点,李安更在意技术与剧情的融合。“我想通过新技术让观众跟随林恩的视线,更逼真地进入士兵的生活,体味他们的情感。”这部电影再次展现了李安对人类心理的探索。记者会上,谈及电影中的士兵角色,李安说,军人被告知如何在战场上生存,却没有被告知如何在战争后生存。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改编自畅销同名小说,主角是一名19岁的得克萨斯男孩比利·林恩,加入美军后被派往伊拉克战场。他在战斗中因勇敢救援战友被誉为英雄,与战友一起被召回国内进行巡回宣传。在参加感恩节那天的橄榄球公开赛中场表演时,他们与碧昂斯等娱乐巨星同台并被授予荣誉勋章,经历了人生中“最荣耀又最糟糕的一天”。

“那天,大家把他看成英雄,啦啦队美女甚至因此爱上他、约会他,而林恩对‘英雄’的光环感受‘糟糕’,他对自己在战场上杀了人并遭遇战友牺牲的经历感觉痛苦。”饰演者乔·阿尔文在记者会上说,“真实的战争十分残酷,不像主流文学中描述的那般充满英雄情怀,许多人不了解战争而去送命。”据介绍,为体验军人生活,剧组演员们曾被带到亚特兰大的军营中接受训练。

“林恩代表的是现实主义,而非英雄主义。”原著作者本·方丹答记者问时表示,“球场上,橄榄球员把自己看成像士兵一样英勇,但在士兵眼中,他们没有死神的威胁,挣钱却比士兵多很多。”回到现实生活中,士兵们发现,自己并没有受到足够尊重,甚至遭戏弄,原本约定10万出场费的真人秀,临上场时被砍掉一半,令他们恼怒心寒。

尽管李安强调,自己的新作不是一部反战片,而是一名士兵的成长片。但是影片中一些令人动容的情节,还是发人深省。

当林恩等一众美国士兵半夜搜查、逮捕伊拉克恐怖嫌疑分子时,家中老人的哭嚎、小男孩眼中悲愤的泪水等特写镜头,让观众印象深刻。当比利·林恩为救战友与伊拉克恐怖分子搏斗并将其刺死时,对方充满血丝的大眼和伸出的一个食指在镜头中定格,令人唏嘘,更令人感慨——要和平,不要战争。

影片最后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感觉有力杀敌却无力改变现实的林恩,谢绝妹妹的极力挽留,辞别亲情,毅然选择返回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战场时,观众心中那根柔软的神经被触痛,许多人表示被“催泪”了。

“与其说它是战争片,不如说是温情片。”抽签买到首映电影票的琳达坦言,这部影片让她从中看到与己相关的心路历程,产生情感共振和共鸣。

有外媒评价,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是一部技术革命性影片,也有美国观众表示,对片中过多倒叙镜头的叙事方式不太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李安新作中有中资身影。该片由好莱坞电影公司Studio8和索尼旗下哥伦比亚三星电影公司联合制作,并携手Lstar Capital、Film4、博纳影业和复逸文化联合出品。其中,中国的复星集团是Studio8的投资人之一。“我们对影视文化产业长期看好,已经做了产业链的布局。”该集团影视投资部董事总经理、Studio 8董事兼复逸文化总裁黄竞彦表示,该集团将在电影产业打造世界级品牌,包括覆盖影视艺人和粉丝经济,进一步打通制片、发行、放映以及衍生品等各环节。

近年来,中资企业加快与更多的海外影业公司开展投资、发行等合作,好莱坞也更看重中国市场。“中国年轻一代生活在国际化环境里,有全球视野,兴趣多元。”Studio 8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罗宾诺夫表示,李安导演不断探索电影行业的极限,在尝试新技术上勇开先河,相信他的新作能满足中国观众的期待。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