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发布相关投资指南

2016年10月14日20: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刘亚军致开幕词
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刘亚军致开幕词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郑瑾)14日下午,由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德勤日本以及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指南》(修订版)发布会”在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举行。

研讨会旨在支持与促进中国企业对日投资,助力中国企业在日投资与发展,介绍对日投资的主要流程与留意事项,交流与分享对日投资相关的知识与经验,从而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对日投资和在日经营的经验和应对能力。

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刘亚军致开幕词时指出,今年中日关系已经走到了第44个年头,如今,中日经济总量分列世界第二、第三位,合计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20%,两国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表示,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关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经贸合作已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紧密程度。中日投资合作在中日经贸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对其长远发展均有深刻的影响和作用,借此既可获得成长机会和全新资源,也能在管理制度创新和完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从而全面提高国际竞争力。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杨莹在致辞中介绍,中国企业对日投资虽然整体起步较晚,但增速较快,增长空间很大。最近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特别是民营企业对日投资增长明显,涉及高科技、制造、消费、旅游、房地产等众多领域。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转型期,国民的消费意识大幅度提高,中国的企业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日投资。截止2015年末,中国企业对日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27.0美元,无论从绝对金额或是相对比重来看仍然较少,与中日贸易量相比,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责编:刘洁妍、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