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举办泛非议会与阿拉伯议会联合会议凸显区域地位

“和平之城”聚焦反恐和经济合作

2016年10月1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沙姆沙伊赫10月11日电(记者 韩晓明) 10月10日至19日,非洲联盟泛非议会第四届会议在被誉为“和平之城”的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召开,同时举行的还有阿拉伯议会联盟2016年年会。这是泛非议会首次与阿拉伯议会联合举办会议,主题是“合作——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旨在加强非盟和阿盟两个地区组织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埃及《金字塔报》评价这次大会具有“历史性意义”。正如阿拉伯议会议长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贾尔旺所说:“在平等、尊重、互惠的原则上密切议会合作非常重要。这将是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在历史、地理、文化、反抗殖民统治、努力实现解放和发展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渊源,彼此的命运联结在一起。”这一会议的召开也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巴林协商议会主席阿里·本·萨利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与阿拉伯国家联手推动区域为题的解决是“战略性的一步”。

大会的讨论首先围绕反恐问题展开。泛非议会议长罗杰·恩科多·唐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对恐怖主义“免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有能力独自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他强调,必须开展国家间的情报交流与合作,泛非议会和阿拉伯议会将就这一话题展开更多协调,以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罗杰·恩科多·唐特别指出,相关各国应当化解分歧,共同推动阿拉伯联军的组建,以成为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军事力量。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