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微观经济学获2016诺贝尔奖:契约理论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

2016年10月1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仑姆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仑姆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 刘歌)10月10日当地时间11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戈兰·汉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皮尔·斯特伦姆伯格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伦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并入座主席台。与以往诺贝尔奖揭晓新闻发布会不同,此次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汉森并没有直接宣布获奖人名。他首先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全名“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之际第一次颁发,该奖项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今年是第48次颁奖。

随后,他代表瑞典皇家学院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与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作出的卓越贡献。并由他们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现代社会无所不在的契约

在解释获奖原因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皮尔·斯特伦姆伯格表示,现代社会契约无处不在,并且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小到个人借贷的贷款合同,员工的雇佣合同,大至公司之间的合作协议,甚至是国家之间签订的贸易合作协议。这些都是契约的一种形式。

正是因为契约的普遍性和重要性,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特及霍姆斯特伦姆对契约研究所作出的贡献才显得至关重要。他们对契约理论的发展被广泛的运用到现代企业的激励机制,企业合并甚至为国家政策制定者提供理论基础。

斯特伦姆伯格主席称在制定契约的时候,契约各利益方之间会有利益冲突,因此制定一个相对平衡的契约显得尤为重要。今年经济学奖两位获得者在契约理论上的研究帮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制定契约时更好的分析以及平衡各利益方。同时也让我们对契约设计中可能出现的陷阱更为警惕。

著名经济学家、2008年经济学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获悉颁奖消息后很快发表推特表示:“这两位经济学家获奖绝对是实至名归,以至于我听到消息后的第一个想法是,难道他们还没拿奖?”其实,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的委员们一直更关注宏观经济学,迄今为止,奥利弗和本特是为数不多的来自微观经济学研究领域的获奖者。

契约理论的诺基亚实战

奥利弗·哈特是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他出生于英国犹太人家庭。父亲是著名的贵族犹太家族蒙塔古家族。2000年至2003年,他曾担任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他也是美国法律与经济协会会长以及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哈特对于契约理论的最重要的贡献是他的不完全契约理论。不完全契约理论认为,由于人们的认知有限、信息的不完全性及交易事项的不确定性,使得在契约中明晰所有因素变得不可能,因此在合同条款中明确合同方在何种情况下拥有何种权利显得至关重要。

哈特的理论在经济,政治学和法律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一项应用便是国家某些公共部门的公有及私有化之争。他的理论证明了一些部门,如监狱,医院,学校在私有化降低成本的驱使下,往往会影响其服务质量。在他的理论推动下,美国联邦政府考察了私有监狱的质量,证实了私有监狱比公有监狱质量普遍较差,停止了监狱私有化进程。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是麻省理工大学经济教授。他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2001年成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也曾是诺基亚公司董事会成员。他的契约理论被广泛的应用到现代企业中。早在70年代后期,他就演示了公司(公司股东)如何为管理人员(CEO)设计一份“最佳合同”。他的信息量原则阐明了如何在“最佳合同”中将公司员工的薪酬、激励机制与业绩相关信息挂钩。他的理论在现实中有着许多应用,比如:现代企业的员工激励机制,员工不仅有薪酬奖励,还有潜在升职空间。

他在接受现场连线采访时表示,诺基亚公司董事会成员的经验为他经济学理论增添了不少"实战经验",是他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经历。同时他也十分关注诺基亚这个曾经的世界电信巨头的命运。

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基本功”

新闻发布会后,本网记者采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仑姆。他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们对契约的理论研究有广泛的实用性,比如怎么给一个公司的执行总裁或工人们定工资的,比如国家政策制定者如何衡量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问题,如何有效规避因目前眼光的局限而带来的隐患等。

谈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全球化发展,尤其是在成熟市场经济体的投资,中国银行斯德哥尔摩分行行长郝连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契约意识和合同管理能力,是'基本功'”。

作为一家中资银行的海外管理者,目睹并参与了不少中国企业在北欧的并购和经营,谈到具体感受,郝行长说:“北欧法律环境完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都非常强。不管是企业合作,还是员工雇佣,对合同的精细化约定和契约的遵从,都非常重视。中国企业在利用西方市场通用的契约规则,进行公司治理结构、激励制度的契约安排方面,还是有许多地方需要重视和注意的。有一些身边的企业,在并购后由于与职业经理人间的契约安排过于简单,出现了比较大的“委托-代理”冲突和法律纠纷,大大加大了并购后的整合和经营风险。“他建议中国企业“重视法律事务和对契约的合理利用;重视培养熟悉国际市场规则、了解当地文化的专业化人才;重视对外投资项目的运营管控和规则约束,并借助专业中介和服务机构的专业智力,提高市场契约管控能力。”

谈到中国经济,舍斯特伦姆教授则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之快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国带领大量人民脱离贫困,这些成就都非常瞩目。事实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每年都会向许多中国高校及学者们发出了提名邀请,但回复甚廖。他个人十分期待能在不远的将来看到第一个来自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