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经济学家获诺贝尔奖

2016年10月1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经济学家获诺贝尔奖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实习记者刘歌 刘静) 瑞典当地时间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戈兰·汉森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 )与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 Holmstr?m),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领域的杰出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又称瑞典中央银行经济学奖,该奖是1969年,瑞典中央银行成立300周年之际,为纪念诺贝尔而设立的,并于当年首次颁奖。迄今,只有1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

奥利弗·西蒙·达西·哈特(Oliver Simon D'Arcy Hart;1948年-),美国经济学家。他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专著《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是其代表作,书中他进一步发展了产权理论,提出了“不完全合同”理论。他认为,合同双方不可能完全明晰所有可能情况中的权利与义务,这会影响到权利和控制的配置。他认为,企业财务合同与结构安排只有在这种理论下才能最合理的分析,财务工具可视为产权安排的工具。这个理论与旧产权理论有着重要不同,也引发了很大争议。

哈特在英国出生,1969年获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数学学士学位,1972年于华威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7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成为伦敦经济学院的教授以及剑桥丘吉尔学院研究员。 1984年,他回到美国,在那里他曾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1993年以来任教于哈佛大学。2000年到2003年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他是美国计量经济学会会员、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以及英国国家学术院会员。他还担任美国法律和经济学协会会长,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并拥有多个荣誉学位。

(责编:刘洁妍、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