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撤回部署决定才是唯一有效的办法”

韩国宣布“萨德”最终部署地引发新一轮抗议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6年10月0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民间团体30日在国防部门前举行抗议“萨德”示威活动。摄影:人民网记者马菲
韩国民间团体30日在国防部门前举行抗议“萨德”示威活动。摄影:人民网记者马菲

人民网韩国10月2日电 韩国国防部30日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最终”部署地确定为庆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

自韩国政府7月13日宣布将“萨德”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山炮台以来,星州居民强烈抗议的呼声便从未间断。迫于压力,韩国国防部于8月下旬选出星州郡内另外3处部署候选地进行考察,分别为星州高尔夫球场、厌俗山和喜鹊山。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30日当天向国会各党派说明情况,并提交了有关评估报告。报告称,与其他两个候选地相比,星州高尔夫球场具备必要的基础设施,能够保证“萨德”反导系统在2017年底完成部署。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韩国国防部宣布星山炮台为“萨德”部署地时,也坚称这里是最佳部署地点。有舆论批评认为,政府在重要的国家安全决策上朝令夕改,加重了混乱局面,并损害了政府的透明性和信任度。

星州高尔夫球场位于星州郡政府办公楼以北18公里处,海拔680米,高于海拔383米的星山炮台。韩国国防部表示,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民宅较少,有助于平息民众对“萨德”雷达辐射危害的质疑,且面积也比星山炮台大,更便于架设雷达和拦截系统。

据称,韩国国防部下一步将与拥有星州高尔夫球场产权的韩国乐天集团开展购地谈判。韩媒指出,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购置费用将超过10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01韩元),且须由韩国政府全部承担。韩国政府能否与乐天集团达成协议,以及能否经过国会批准获得购地预算仍存在诸多变数,因此部署“萨德”仍将面临挑战。

尽管韩国政府更换“萨德”部署地是为了消除民众的不满情绪,然而韩国国内抗议“萨德”的声浪却并未因此平息。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萨德”后,雷达将会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居民对此表示出强烈抗议。在未正式宣布“萨德”新的部署地之前,金泉市民众已举行了1万余人参加的反对部署“萨德”动员大会,并多次举行烛光集会表达抗议。

金泉市人口超过14万,大约是星州郡的3倍。韩媒称,一旦部署地选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金泉市居民将进行全面抗议,当地居民对于部署“萨德”的强烈反对态度将使韩国政府面临更大压力。30日当天,国防部官员前往金泉市就更改“萨德”部署地的决定进行说明,但当地官员拒绝了会面。

自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民众多次在国防部门前进行抗议活动。30日中午,本报记者在国防部门前看到,众多警察在该处严加把守,并开始在门前设置多层铁丝网以防止抗议人群靠近。下午1点半左右,由韩国多个市民团体共同成立的“反对部署‘萨德’全国联盟”在国防部门前举行反对“萨德”抗议活动,人们手举反对“萨德”的标语,高呼口号要求政府撤回部署决定。

“韩国不存在‘萨德’的最佳部署地,撤回部署决定才是唯一有效的办法。”该联盟在国防部门前宣读声明称,国防部现在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说法,又表示星州高尔夫球场更适合部署“萨德”,这完全没有任何说服力,说明其在确定部署地时根本没有明确的考察标准。韩国政府无视民众的生存安全,无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恶化,强行推进部署萨德,破坏地区和平,这绝对不能容忍,一定要阻止在韩国部署“萨德”。

“部署‘萨德’到底是为了保护谁的安全?”韩国女大学生郑有龄在抗议活动中激愤地表示,不管是星州还是金泉,韩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适合部署萨德。韩国已有许多专家论证过在韩国部署“萨德”并不能保卫韩国安全,然而国防部却完全无视这些声音,一意孤行坚持要部署“萨德”,这到底是为了保护韩国国民的国防部,还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国防部?

当天下午,韩国五大宗教之一的圆佛教也在国防部门前举行了反对“萨德”的抗议活动。

在韩国国防部的对面坐落着韩国战争纪念馆,二者相对而立。在战争纪念馆的广场上,孩子们的嬉笑声夹杂着远处的抗议声,听起来令人唏嘘。战争纪念馆里,民众回顾那段悲痛的历史,期盼和平,祈祷战争不再重演;国防部里,部署“萨德”、确定“萨德”部署地等决定却接连传出,不断加剧紧张局势。两个地方只有一路之隔。

(责编:王颖(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