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新闻发布会在东京召开

2016年09月2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许永新)9月23下午,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召开了“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新闻发布会。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工藤泰志介绍了日方对调查结果的解读,他指出,两国民众之间的好感度在这一年中再度下降,两国民众之间互存担忧,目前的状况很难靠政府解决,民间交流十分重要,双方进行直接交流的效果明显,中日两国对双方都是重要的国家。

两国民众好感度再度下降

两国民众好感度再度出现下降。认为中日关系“不好”,在中国是在2013年达到峰值,随后逐步改善,日本比中国晚一年,在2014年出现改善迹象。但这次调查中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日本人,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达到71.9%,仍然超过70%。与之相对,认为中日关系“不好”的中国人比去年增加11个百分点,达到78.2%,占到将近80%。

从这一年的变化来看,日本人有44.8%,中国人有66.8%认为中日关系在这一年里“比较困难”,对今后的中日关系前景,认为将“持续困难”的日本人增加10个百分点,达到34.3%,中国人也增加9个百分点,达到50.4%。

中日两国的基本民意结构发生变化

中日两国民众缺乏直接交流,对于对方国家的认识主要是依赖于本国的媒体报道,尤其是电视报道。但了解对方的信息源与信赖程度则是不相同的,中国民众在开始调查以来的12年间,认为本国媒体对中日关系的报道是“公平而且客观”的比例,每年都超过70%,与此相对,日本每年这个数字仅有20%,数字的差距非常大。换句话说,中国民众对本国媒体的信赖程度非常高。另一方面,2015年赴日中国人急剧增加,达到499.3689万人,2016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300万人。与之相对,日本赴华人数持续减少,2015年为249.77万人,还不及中国的一半。

两国民众之间互存担忧

这里指出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两国民众之间在安全保障方面对政府的行动表示担忧的情况比去年增加。作为对对方国家存在负面印象的理由,中国人在历史认识问题及领土问题方面,在本次调查中依然超过60%,为回答最多的项目。但与去年相比各减少7个百分点。

而“日本与美国联手包围中国“比上次增加7个百分点,达48.8%。

两国民众中各有70%认为“存在“有军事威胁的国家,日本人认为是”朝鲜“和”中国“,中国人认为“日本”和“美国”最具威胁。

另一个问题是,中日两国民众虽然对对方政府的行动抱有不满或不安情绪,但并未发展为民族主义的对立。引人注目的是,对两国民众好感度下降表示担忧或认为应该改善的两国民众各占将近70%,这才是存在于两国的“平静的多数派”。

现在的状况只靠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这次调查出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民众的视线不再放在对立上,而是面向民众间的交流。本次调查两国民众超过60%的人回答民间层次的交流是很重要的,中国有60%认为这一年的民间交流“不够活跃”。

在今后进行交流的领域,中国人认为“媒体间交流”最重要,日本人认为“留学生交流”最重要,其次有35.5%的人选择“进行改善两国关系及为解决各种课题的民间对话”。中国人也有20.5%选择这一项,另外在今年实施的中国精英调查中占43.2%,为选择最多的项目。

直接交流与信息源的多样化带来新的变化

本次调查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对中日关系的评价与对对象国印象出现不同的动向。今年日本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再度下降,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尽管也停留在较低水平,但却在不断改善。这是由于中国民众赴日旅游,也就是直接交流的影响。

中国人有赴日经验的人有超过半数的58.8%的人对日本有好印象,有32.2%的人认为现在的中日关系“良好”。与之相对,没有访日经验的人中有“良好”印象的仅有16%,认为现在中日关系“良好”的仅有11.4%。

在以网络作为了解日本主要信息源的20岁以下的人群中,对日本的印象也比一般人要好。

中日两国对双方来说都是重要的

在本次调查中,中日两国的重要性有70%的民众是认可的。理由最多的是,日本人认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中日两国需要合作”,占56.1%,中国人认为是“和平及发展合作”,占33.5%,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有72.5%的人认为是“因为是重要的邻国”,有58.9%的认为是“世界第二三位的经济体及重要的贸易对象”。

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日本人认为是美国的占63.3%,中国人认为是俄罗斯的占35.7%,认为是美国的占26.8%。中国人中认为是日本的仅有7.8%,日本人认为是中国的仅有7.4%。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