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星“爆炸门”持续发酵 “炸伤”韩国经济

2016年09月2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三星Note7上市仅半月时间,就在全球发生了35起手机爆炸事故. (1)
三星Note7上市仅半月时间,就在全球发生了35起手机爆炸事故. (1)

人民网首尔9月21日电(成硕)这几天,朋友圈盛传着一个搞笑段子:“华为、苹果与三星斗地主,苹果说:‘我出7!’华为说:‘我出9!’然后三星说:‘我炸!’”

最近智能手机界最受关注的大事有两件,一个是苹果iPhone7新品上市,另一个就是三星盖乐世Note7(Galaxy Note7)“爆炸门”。盖乐世Note 7手机是三星于8月19日重磅推出的旗舰机型,它被看做三星用来抗衡苹果iPhone7的“野心之作”,在业界拥有相当高的期待值。Note7也不负众望,发售仅两周全球销量就突破了100万部,但上升势头很快便戛然而止。

手机变“手雷”

8月24日,三星电子公司接到了韩国首起Note7手机电池起火爆炸事故报告。随后,全球范围内开始接二连三地发生Note7爆炸事故。Note 7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爆款”,更有人将其戏称为“智能手雷”。目前,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地的交通部门和航空公司都已对三星Note7手机发出“封杀令”。中国民用航空局也发布了安全警示,提醒旅客不得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 7或为其充电,不得将其放入行李中托运或作为货物运输。

本月初,三星在首尔召开记者会,称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盖乐世Note7手机。19日,三星在韩国本土率先启动了Note7换机计划,当天起用户可在韩国各地的销售点申请换货,而退货申请则仅限当天。但据韩国《首尔新闻》报道,退换货首日几乎没有顾客前来退货,申请换机的顾客也只有2万名左右,在本土售出的40万部Note7中仅占5%。对此,韩国某移动运营商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消费者对于Note7和盖乐世系列机型有着较高的忠诚度。”

国行版被区别对待

国行版Note7并不在召回服务范围内。三星对此解释称:“因为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采用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因此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9月14日,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三星决定在中国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8月5日期间生产的1858部Note7手机,即正式发售前通过“Note7千人体验团”活动售出的产品。但三星仍坚称正式渠道销售的国行版机型不存在电池质量问题,不予以召回。

然而,三星方面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18日凌晨,网友“吉娃娃你”上传了一张蓝色Note7烧焦的图片,称自己从京东购买的国行版三星Note7爆炸了。一天之后,另一位网友也上传了国行金色Note7烧焦的照片。号称无质量问题的国行版Note7,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已出现“两连炸”。

但三星方面拒绝承认国行Note7存在质量问题,称爆炸是由外部加热导致的。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其中一位机主曾在朋友圈上传“刚才拿到了珊瑚蓝的炸弹,希望真的爆炸,威胁三星要钱”的内容,是“炒作”的有力证据。但从当事人上传的截图来看,报道内容与事实并不相符。

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也是韩国电子行业巨头。但此次在国行Note7质量问题上,三星却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激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不少网友都愤怒地说:“再也不买三星了!”显然,质量危机仅仅是三星的表面问题,其背后隐藏的是更加严重的信任危机。

韩国经济被“炸伤”

事实上,三星集团近年来一直丑闻缠身。其家族三位子女的豪门恩怨与遗产纷争一直是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长女李富真的离婚官司也抢了不少头条。另外,74岁的三星会长李健熙不久前还卷入了嫖娼丑闻。再加上此次Note7手机“爆炸门”,三星苦心经营的企业形象大打折扣。

作为韩国五大家族财团之首,三星可称得上是韩国的经济支柱。据福布斯统计,2015年三星集团的销售总额足占韩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2%。除电子产业外,三星还拥有化工、机械、证券、医疗、酒店、游乐园、时装等产业,覆盖了韩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韩国流传有这样一句话:“韩国人的一生中有三件事无法避免,那就是死亡、税收和三星。”过度依赖三星的韩国经济,是否会被Note7“炸”出“内伤”?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