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伦敦设计双年展中国深圳馆开幕【3】

2016年09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尔在深圳馆开幕式上致辞。
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尔在深圳馆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伦敦9月8日电(记者 李应齐) 8日,2016伦敦设计双年展中国深圳馆在伦敦萨默塞特宫举行了开馆仪式,来自刘晓都设计师的参展作品《深圳新高度:可见的乌托邦》揭幕。深圳市长许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倪坚与文化公参项晓炜、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儿爵士,以及英国设计界友好人士出席了典礼并参观展览。

伦敦设计双年展今年是首次举办,恰逢托马斯.摩尔的知名作品《乌托邦》问世500周年纪念,因此第一届伦敦设计双年展的主题也定为“设计乌托邦”,探讨全球面临的最突出的社会问题,如可持续性发展、环境、平等、平权等,旨在探索如何通过设计,实验创新性思维,创造一个更新、更好、可实现的理想世界。

共有37个国家参与了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中国馆由深圳设计之都促进会主办,深圳市政府支持,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协助。中国参展作品《深圳新高度:可见的乌托邦》由著名建筑设计师、策展人刘晓都策展。

该设计主体为一个可以容纳5万人居住、生活、工作、休闲的超级巨构建筑体,配合以现有的技术条件,希望通过高度集约的方式,合理解决人口密集的超级大型城市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能源、环境、时间、空间成本的问题。刘晓都向记者介绍,该设计重点面向青年人,一方面通过设计适应现代青年人高效、便捷、互联网融合、共享空间、文娱多样化的现代居住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集约设计,综合各个方面的支持,尽可能降低成本,打造可供负担的住房。刘晓都表示,“基于现实,聚焦当下,创新性解决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最集中的矛盾与问题”,是他的创作初衷。

根据设计理念,工作与生活区域的高度共享,能源装备的高度节约与循环,建筑之外的大片绿地回归等,是这个“可见的乌托邦”的重要特点。刘晓都介绍说,在这种新型密集社区里,交通与能源成本被大幅降低,人与人之间会有更为紧密的关系,更有社区协作精神,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居有所、息有处,并且能形成良好的社会流动性,形成开放的升级系统。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倪坚对中国深圳参加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的意义以及深圳设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都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深圳此次的参展作品,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设计在理论研究探索以及产业实践领域中目前所处的发展水平,更好地认识中国设计。

深圳市长许勤感谢组委会邀请深圳参展,称深圳市一直以来都对创意设计产业非常重视,从政策层面为设计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他评价此次中国深圳馆展览有创新、有水平、有质量。他表示,深圳是一个始终追求“创新、创意、创业”的城市。

英国工业设计大师保罗·普利斯曼称赞深圳装置很有创新性地回答了诸如人口、环境、高速发展等丰富的问题,引人深思。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尔在致辞时也高度评价中国深圳馆的参展作品,认为它非常具有创新性。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