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航运业史上最大破产案即将在韩上演

2016年09月01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最大航运公司韩进海运申请破产。
韩国最大航运公司韩进海运申请破产。

人民网首尔9月1日电(夏雪)韩进海运公司于8月31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法定管理(指对频临倒闭的企业,由法院指定第三方管理),同时公司股票也开始停牌,禁止交易。作为世界排名第七、韩国国内最大的航运公司,韩进海运的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关注。韩媒称这将是全球航运业诞生有史以来最大的破产案。

6.6万亿债务黑洞 破产成唯一出路

近两年来,韩进海运负债累累,经营状况一直堪忧。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截至去年年底,韩进海运债务超过6.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2亿元),负债与股东权益比率将近850%。今年上半年韩进海运累计亏损47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目前韩进海运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短缺。此前债权人一直要求母公司注资4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帮助韩进海运解决部分流动性问题。但这一请求没有得到韩进集团的支持。韩进集团在不久前曾通过大韩航空向韩进海运提供过7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的支持。如果再对韩进海运追加4000亿韩元以上的资金投入,韩进集团整体也可能陷入危机。

此前一周,韩进海运向最大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KDB)提交重组计划,希望后者继续注资4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缓解困局。韩国产业银行(KDB)于8月30日正式宣布否决韩进的提议,并决定自9月4日起停止对该公司提供财务援助。由此,无法进行正常经营的韩进海运于31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管理。韩进海运或将于9月4日进入破产程序,由法院接管。

虽然进入法定管理程序并不意味着韩进海运一定会破产,但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即使韩进海运接受法院接管,考虑到其庞大的负债规模,未来“起死回生”的可能性不大。如今,韩进海运面临的最坏结局是最终进入破产清算,即真正意义上的破产,届时将成为全球航运业有史以来最大一家宣布破产的航运公司。

昔日明星企业成明日黄花   

1977年5月成立的韩进海运历经40年逐步成长为韩国第一航运公司,可以称之为韩国航运业的见证人。船队由200多艘集装箱船、散货船和液化天然气船组成,运营着全球60多条定期和非定期的航线,每年向世界各地运输着上亿吨货物,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其母公司韩进集团是韩国十大财团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运输物流公司之一,旗下还拥有大韩航空等公司。

韩进海运虽然比现代商船晚一年开展航运事业,在1988年收购韩国头号船社大韩船洲获得欧洲航线后,一跃成为韩国第一航运公司。1992年,韩进海运成为韩国航运公司中首家销售额突破一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的公司。在1995年收购巨洋海运,1997年收购德国胜利航运等航运公司后,韩进海运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在航运业繁荣的2005年,韩进海运被福布斯评为“亚洲五十大优良企业”,韩进海运也晋升为世界第七大的航运公司。

到2007年为止,航运业持续向好,韩进海运带着对航运业未来乐观的心态签了10年以上的租船合约。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航运运费极速下跌,而韩进海运由于签署了高额的租船签约,导致每年的租船费用比市场价格高出5倍,每年韩进海运需要负担的租船费用达到数千亿韩元。

正因经营上的失策,韩进海运在2013年营业亏损达到242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4亿元),并且连续三年的亏损导致韩进海运面临巨大危机。2014年4月上任的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为了获取资金,将股权出售给大韩韩空和韩进集团来换取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4亿元)的援助金,为韩进海运发展煞费苦心。但是债务金额像滚雪球越来越大,韩进海运去年债务超过6.6万亿韩元,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今年4月,赵亮镐申请了自律公约(债权人共同管理),并且离开管理层。他也因为公司面临严重的财务状况,辞去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一职。至此,韩国最大的海运公司韩进海运成为明日黄花,走向破产败局。

韩国航运业将迎最大危机

目前,韩国出口已连续19个月出现负增长,经济低增长仍难现尽头;韩国造船业、航运业陷入全行业危机,巨额负债率倒逼大规模结构调整。据韩国造船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韩国三大造船企业的亏损额合计达到6.4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82亿元)。至今年一季度,这一亏损规模扩大至8.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06亿元)。而随着韩进海运的破产,还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仁川大学东北亚物流专业教授杨昌浩指出,韩进海运进入法定管理程序,可以看作这家公司已经彻底终结,这将对韩国航运业造成很大打击。至少20年间,韩国国内也绝不会再有像韩进海运这么大规模的海运企业。韩进海运破产将成为韩国航运业的最大危机,同时将引发韩国主要港口交易量减少,韩国造船厂撤单等严重后果。 

(责编:刘洁妍、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