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

2016年08月28日0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李永群摄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李永群摄

人民网蒙达尔纪8月27日电 (记者李永群、王远)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法国中央大区政府主席博诺,法国蒙达尔纪市市长、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秘书长多尔,以及旅法勤工俭学先辈后人代表、华侨华人代表、蒙达尔纪友好人士代表等嘉宾出席了开馆仪式。

胡衡华在致辞中表示,仅1919年初到1920年底,中国共有18个省1600多名留学生赴法勤工俭学。这些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纪念馆的开放,对于全面展现和保存这段历史有着重要意义,它能让中法人民深切感受到彼此的深厚友谊,更能让法国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也能让中华儿女在法国追寻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开展革命活动的足迹。

纪念馆位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雷特列街15号,原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学生生活过的寓所。2015年6月起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提质改造。这是第一座勤工俭学纪念馆,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纪念馆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常青4个部分,以文物、图片与影视展播为主,着重展示了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原貌。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