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领事保护志愿者机制成立大会【2】

2016年08月25日1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在会上讲话(摄影 盛楚宜)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在会上讲话(摄影 盛楚宜)

人民网悉尼8月25日电(盛楚宜)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25日举行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机制成立大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在会上向24名来自澳大利亚新州侨界、中资机构、各大学中国学联的领保志愿者颁发了证书。

顾小杰在讲话中提到,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1.2亿人次,随着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走出去”步伐加快,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任务日益繁重。随着在新州中国公民数量的大幅度增长,涉及中国公民死伤、失踪、非法入境、被捕等案件呈频发,高发态势,数量逐年攀升。目前,总领馆每年需要处理较为复杂的领保案件超过200起,领事协助案件更高达2000多起。每年总领馆还要举办多场活动,针对游客、留学生等人群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在这种领事保护工作需求不断增长,而总领馆人手和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新思路,多想新办法,去破解供给与需求的矛盾。

顾小杰说,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就是破解这个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构建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机制,是外交部的一项主要部署,也是总领馆贯彻“以人为本”和“外交为民”理念,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因应领事保护与协助需要不断增长,推动领事保护与协助“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创新和尝试,是对总领馆现有领保工作的补充和完善。在座的各位有的是侨团、侨社负责人,有的是大学的学生骨干,有的是商会的代表,都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领事保护工作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而志愿者机制就是要凝聚总领馆与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领保志愿者代表、澳洲华人志愿者协会主席周硕表示,将同其他志愿者一道,继续配合好总领馆的工作,承担好志愿者的责任,发挥团队的力量,传递正能量。

据悉,第一批领保志愿者将协助总领馆把握动态,收集辖区内的治安情况以及中国公民的基本情况;协助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协助处理个别案件,建立和疏通总领馆与当地有关部门工作渠道等。总领馆领事部将不定期召开部分联络员工作会议,集中开展志愿者培训、经验交流、考核和表彰等活动。

(责编:曹昆、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