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塔吉克斯坦第一条瓦亚铁路举行通车典礼 中方企业参与建设

2016年08月25日0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地人民聚集起来欢迎铁路通车
当地人民聚集起来欢迎铁路通车 

人民网杜尚别8月24日电(记者谢亚宏 通讯员张振宇)当地时间24日上午,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以东20公里的瓦赫达特市郊的山谷中,“瓦赫达特-亚湾”铁路(瓦亚铁路)一号隧道进口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副总理阿里巴多夫等该国政要与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等嘉宾出席典礼。

瓦亚铁路全长48.65公里,是塔建国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瓦亚铁路建成后,将使塔国中、南段铁路实现联网,大大缩短该国中部与南部两大地区的路程,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铁路中最具施工难度的3个隧道和5座桥梁由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承建,全长4467米,工程造价为7200万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双优”贷款,也是中方首次在塔支持铁路项目。合同工期28个月,该工程于2015年5月15日开工,仅用15个月就实现了竣工通车,成为了塔独立25周年的献礼工程。

近千名当地民众与中塔两国建设者参加通车典礼,民众们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庆祝这一重大工程圆满完成。在现场群众的欢呼声中,拉赫蒙总统与庄尚标共同为通车剪彩。在随后的致辞中,拉赫蒙感谢了中方企业付出的辛勤劳动,指出中塔是好邻居、好伙伴,该项目是友谊与合作工程的典范。

为感谢和表彰中国建设者的卓越功勋,表彰他们为发展中塔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23日向庄尚标等4人授予“建设勋章”。

此外,中企在项目中也尽力履行社会义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据中铁十九局集团董事长王学忠介绍,瓦亚铁路建设期间,中铁十九局共解决当地劳动就业811人次,为工地周围村镇义务维修乡村道路,维修清真寺,平整学校运动场地,为老百姓清挖排水沟渠,参与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增进了与塔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